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台湾华语流行乐坛著名歌手刘文正病逝

2023-02-15 17:20:3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2月15日电 曾以《三月里的小雨》《诺言》等流行歌曲风靡两岸的台湾著名歌手刘文正,被证实去年11月12日因心肌梗塞病逝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享寿70岁。

据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刘文正病逝的消息经其经纪人夏玉顺15日证实。

刘文正是台湾知名男歌手、演员、主持人、制作人。其于1975年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诺言》成名,同年主演了第一部电影《门里门外》,红遍亚洲。媒体称,他唱腔多变,嗓音醉人,演唱风格影响到大陆流行音乐,多位歌手以翻唱其歌曲成名。

刘文正对华语歌坛“校园民歌”的发扬光大起了重要作用。1980年、1982年、1983年,他荣获三届金钟奖最佳男歌星奖,并多次获国际唱片金唱片奖等,并曾居新马十大歌星双冠军、新加坡媒体联合举办的亚洲十大歌星榜首。

1977年,刘文正在华视制作主持的“刘文正时间”创下了82%的收视率,开创了电视综艺节目的新里程碑。1981年他制作演出了华语歌坛第一支MV“飞鹰”。1975年至1982年间,刘文正参演22部爱情文艺片。1984年,他淡出歌坛,至美国生活。1986年底,刘文正回到台湾,转至幕后,成立并经营飞鹰唱片公司,陆续培养出方文琳、伊能静、裘海正、霍正奇、巫启贤等艺人。1991年,刘文正结束经营飞鹰唱片,从演艺圈隐退。

据报道,夏玉顺曾说过,刘文正选择在当红时间引退,就是要人们记得他最美好的时刻。15日,夏玉顺悲恸证实刘文正的死讯,表示永远怀念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