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台湾曝象牙交易案 舆论谴责“开动物保护倒车”

2023-01-31 15:14:3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月31日电 台湾近期曝光一桩象牙交易案,店主将象牙制品标注为古物,从而豁免野生动物保护法条刑责。舆论谴责台湾“开野生动物保育倒车”。

《周刊王》杂志记者调查发现,台湾拍卖产业龙头宇珍艺术公司在2019年夏季拍卖会上释出多组象牙艺术制品,标价介于3万至18万元(新台币,下同)不等,包含濒临绝种的亚洲象、非洲象象牙。当年7月拍卖品被台北市政府有关部门查获,公司于隔年遭起诉。

台北市法院一审判定该公司罪成,但店主上诉时声称交易的象牙为古物,不在法条管制之列,并豁免刑责。联合新闻网31日的评论文章指出,此判决一出,让台湾从事野生动物贸易者“大受鼓舞”。

台北市众多藏家纷纷向台北市政府申请其收藏的象牙制品为古物,年份从明清时期到20世纪70年代不等。据统计,2020年2月至2021年12月间,总共有64件象牙制品“凭空”成为一般古物。

台北教育大学社会与区域发展学系学者萧文杰批评,如果古物的判定办法模糊,等于用法律制度给私人收藏增加价值。他直指台湾现行的古物审议制度大有问题。

全球范围内于1989年通过公约全面禁止象牙买卖,台湾在1994年修法禁止象牙及其制品买卖、陈列。“联合新闻网”报道指出,修法“开了后门”,将“文化资产保存法”所称的文物剔除在修法之外,艺术品店交易的象牙及其制品若申报交易品为古物,就很大可能不受规范。

Yahoo新闻转载的报道指出,台湾修法的缓冲期长达25年,直到2020年才宣布全面禁止象牙制品买卖,最高予以150万元的罚金。但诡异的是,至今仍然能够在线上购物网站见到销售的象牙及其制品,价格从数千元到十数万元不等,包括象棋、佛像、摆件等。多数卖家都宣称商品为化石古物。

有专家称,目前坊间可见的所谓化石象牙,恐怕有极高比例是“新鲜的”,是在海关人员专业不足、难以查证之下获放行,最终造成血腥市场仍在台湾延续。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