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留任 副主委之一为寻求台北市议员连任战败者

2023-01-30 11:09:1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30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即将就任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陈建仁昨天与蔡英文会谈后,敲定第三波“内阁”名单,包括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与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皆留任,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对调。令人意外的是,去年底寻求台北市议员4连任而失败的民进党议员梁文杰,获邀担任陆委会副主委。

台行政机构今天(30日)将举行临时会议,现任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将率团队总辞,新、卸任行政团队明天进行交接。

在陆委会部分,邱太三留任主委,三位副主委中,常务副主委李丽珍不变,政务副主委詹志宏与梁文杰则为新组合。

民进党党政人士称,詹志宏在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时期,就是陆委会的企划处长,不仅多次参与两岸谈判,也是协助蔡英文推动“小三通”等业务的得力幕僚。蔡英文2016年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詹志宏是首任蔡办主任,最了解“蔡英文路线”的两岸事务重要幕僚。邱垂正转任到海基会,是希望他协助回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李大维推动两岸交流工作。

梁文杰是台北市中山大同区议员,去年底落选。民进党党政人士称,邀梁文杰担任陆委会副主委是让中壮世代进入政务系统,培养下一阶段两岸事务人才。过去梁文杰曾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副主任。

不过,中国国民党民代李德维认为,梁文杰落选后,竟摇身一变成陆委会副主委,反观民进党其他努力胜选的议员,将作何感受?

至于陆委会另一位副主委吴美红,则将转任“海洋委员会”常务副主委。

民进党党政人士声称,蔡英文与陈建仁希望借由调整队形,一方面维持“稳健两岸政策”的“蔡英文路线”,一方面逐步推动疫后两岸人民之间的交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