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黑臭30多年河水终于清了 跃进河整治见成效得民心

2018-02-22 07:2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臭了30多年,现在终于不臭了,心情自然舒畅了!”说起跃进河,已经98岁的林进浩依伯很是开心。

  林依伯是仓山区仓山镇先农村村民,跃进河穿村而过。昨天,依伯带着记者来到现场,只见河内清流涌动,两岸污水管网铺设工作仍在进行中。

  依伯告诉记者,这条河曾是村里的主要运输通道,村民购置的木材、砖头、砂石等,都通过船只从河道运抵村里。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村民乱倒垃圾,村内生活污水直排,加上河道未及时清理,导致河道堵塞变窄,河水日积月累而发黑变臭。

  “这几年福州变大、变美了,这个没得说,跃进河也治了好多次,村里曾经立下过‘护河公约’,但治标不治本,效果不明显。”老人说,此前,他对治河已经没有了信心。

  转机出现在去年上半年。全市启动内河水系治理,跃进河被列入其中。从去年6月至11月下旬,不到半年时间,污染源被堵住,黑臭水被清理,河面加宽,水系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去年11月20日,是跃进河调水的日子。当清澈的河水从乌龙江通过阳岐河源源不断地流入河中,上百名村民自发赶到先农市场桥头边,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治理黑臭水体只是内河整治的第一步。跃进河水系治理牵头单位、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立春介绍,目前,跃进河涉及先农村及周边村庄的征迁工作已经完成,去年完成了消除黑臭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将完成截污系统及驳岸施工,下半年完成调蓄池、景观、智慧水务系统施工。届时,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跃进河,将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幸福。

黑臭30多年河水终于清了 跃进河整治见成效得民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