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浓了年味 解了乡愁

连江两家水产品加工企业春节不停产带来别样“温暖”

2018-02-13 07:3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连江两家水产品加工企业春节不停产带来别样“温暖”

工人在百洋生产车间忙碌。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 通讯员 林冰

  这几天,连江县晓澳镇的两家传统水产品加工厂正加班加点生产,春节期间也做好了不停产的准备。

  10日,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定西籍员工陈银盒带着公司特意准备的礼品,搭乘定西务工人员返乡免费专列,踏上漫漫回家团圆路。他的同乡赵建军、李慧珍夫妇则选择留在工厂车间,继续工作,“领导对我们很好,年底厂里来了很多订单,我们想留下来。”

  近年来,为抢占高端市场,百洋主动转型升级,提高选料标准和产品品质,将产品推向便利店和火锅连锁店。去年9月,转型成效显现,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增强。公司总经理滕忠希介绍,百洋不仅是沃尔玛等商超的重点供应商,还成为呷哺呷哺、东来顺等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的供应商。“冬季是火锅料售卖的旺季,订单源源不断,有顾客甚至提出要空运,由他们来承担费用。”滕忠希透露,仅今年1月公司的产值就有近4000万元。

  企业效益转好,用工紧张便成了急需解决的难题。去年,福州市与甘肃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不少榕企赴定西招工,百洋就招聘了10多名定西籍员工。“他们的表现很好,我们希望今年还能招到更多定西籍员工。”滕忠希表示,对春节期间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将增加食宿福利,让他们即使远离家乡,也能感受别样的温暖。

  春节是每一个中国人心头最浓重的乡愁,尤其对许多远居海外的华人而言,这抹乡愁早已化作舌尖对家乡的味觉记忆。

  与百洋不同,福州旭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鱼丸等产品近90%都出口到国外,供应当地的华人商超和餐馆,去年他们的出口量将近2000吨。总经理林斌表示,每年国庆过后订单都大量增多,这几天他常常接到侨胞的电话要求加大供应。“现在我们已经供不应求了,公司春节都要满负荷生产。”

  林斌告诉记者,2005年,公司领导层赴美考察市场时,不少华侨都流露出对老福州味道的怀念,他们看到了商机。“鱼丸是福州的代表食品,但是由于肉禽不能出口,肉馅的制作就成为了难题。”林斌说,肉馅是鱼丸的“标配”,不能放弃。为了坚持传统的原汁原味,团队经过多次研发,终于试验出用口感类似的海鲜代替肉馅。

  口味上要迎合华人华侨,卫生标准还要符合进口国家严格的规定。林斌介绍,除了要供应商提供原材料可追溯证明,他们还专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原材料进行检验,以保证原材料的安全可靠。

  记者看到,旭煌公司会议室内的冰柜里满满当当的都是旭煌的冷冻食品,不仅有常见的福州鱼丸、年糕等,还有不常见到的地瓜饺等连江本地特色点心。林斌说,公司一直在适应新需求开发新产品,目前产品种类多达几十种,为了拓宽销售渠道,还在美国、加拿大成立了公司和经销店,“我们希望海外华人吃到我们的产品,就能找到家乡的记忆。”


连江两家水产品加工企业春节不停产带来别样“温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