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育人需求 强化队伍建设

发挥基层党组战斗堡垒作用

2017-12-25 07:0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唐希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教育系统点多面广,抓实抓牢学校基层党建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前提和组织保证。全市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努力使每个“红色细胞”都成为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助力。

  强化红色引领,让教育党建更有思想。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抓实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挺起教育工作者的精神脊梁。把住“关键点”,着力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基层薄弱学校,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学科和人才优势,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当好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排头兵。站稳“落脚点”,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努力形成学思践悟风气。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和观看电视专题片等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找准“切入点”,注重增强学习教育实效。认真指导基层学校制定符合不同类型党员实际的学习计划,借助福州教育手机报、微信宣传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针对离退休党员年龄大、行动不便的实际,成立“流动党校”,通过送学帮教、录赠音频等方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每一位离退休党员心中。

  提振干部“精气神”,让教育党建更有力量。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树立教育系统党员的鲜明旗帜。“红色身份”亮在明处。围绕年初目标任务,设立项目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强化党员“先”“优”意识,以创建“教学先锋岗”“德育先锋岗”“服务先锋岗”“管理先锋岗”等为契机,积极在教育教学、毕业班冲刺、校园建设等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教育服务质量。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牢记“红色生日”,进一步规范党员佩戴徽章,亮出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蹲点考察”更有准度。强化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量化细化考核指标,切实做到干部“能上能下”。继续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在建党、管党实践中的责任担当。“补齐短板”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重难点问题,积极贯彻执行我市教育补短板方案,奋力攻坚克难,切实保障和改善教育民生。

  传递组织温暖,让教育党建更有温度。党的建设应该受群众欢迎,能给群众带来温暖。在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中,要积极开展温暖党建活动,切实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给每位党员。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措施和市委14条措施,形成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进一步优化基层教育工作者工作环境和成长条件,实施“双培”工程,关心党员教师的专业成长,注重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关心骨干教师政治进步,着力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健全党员组织生活。通过组织集体过“红色生日”、开展支部书记生日寄语、重温入党誓词、追寻红色足迹、合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增强党员“四个意识”,让党员有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创建志愿服务品牌。扎实推进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立足教育行业特点与优势,在“护学”“护幼”“敬老”“孝亲”上先行一步,在“小手拉大手”助力社会秩序、平安建设、移风易俗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广大党员围绕市委中心任务当先锋树形象,打造“护学岗”“校园周边安全巡查”“敬老孝亲”“教育政策咨询”“博物馆讲解服务”等常态化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注重文化氛围,让教育党建更有色彩。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身边好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红色阵地重“党味”。建好一批学校党员活动室、党员阅览室,搞好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建文化长廊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红色论坛接地气。发挥教育系统人才优势,切实将“福州教育系统鳌峰大讲堂”等各级校园道德讲坛打造成党员学习教育的“红色讲坛”和理论高地,结合教学实际选择党课主题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强化学校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红色文化唤担当。积极挖掘教育系统“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各类红色文化活动,用“好声音”讲“好故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传承红色精神,推动我市教育向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发挥基层党组战斗堡垒作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