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三

“福建梅兰芳”郑奕奏:心系闽剧一生情,留得芳名共到今

发布时间:2017-08-18 14:5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郑旭

“福建梅兰芳”郑奕奏:心系闽剧一生情,留得芳名共到今

郑奕奏剧本

  【各方评说】

  郁达夫(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诗人):不待题诗费评章,艺人才学自芬芳.郑生应解香莲苦,连日因她呕断肠。(1937年,郁达夫在看了郑奕奏主演的《秦香莲》后,赠以此诗。)

  梅兰芳(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南北艺人感同深,留得芳名共到今,见晚如逢亲手足,应将肝胆照知心。

  刘乃崇(著名戏曲理论家):郑老和我谈的表演艺术,其中心一点,看来就是“内外结合”。教学生学戏曲可以有各种教法,粗排、细排的程度也可由自己来安排,但讲“内外结合”则是最为重要的。在过去的教学工作中很少有人这样教,就是如今,也不一定都能做到,而郑老早就注重这一点,而且教出了很大的成绩。这是极宝贵的经验,值得演员和戏曲教师学习的。(摘自1991年《中国戏剧》,刘乃崇的《郑奕奏说:“你真爱我!”》一文)

  章世添(原《中篇小说选刊》副社长,编审):正是因为郑奕奏从年轻时就有一颗在艺术上迫切追求进步的心,他才努力琢磨,认真创造,成就斐然。在他艺术逐渐成熟,声誉日益增高的时候,在群众中赢得了“福建梅兰芳”的美号,一时有“北梅南奏”之称。到1952年,全国戏曲会演时,闽剧到了北京,周总理就问“福建梅兰芳”郑奕奏为什么没有来,福建省的文化部门领导一查,原来郑奕奏在古田乡下教戏呢!

“福建梅兰芳”郑奕奏:心系闽剧一生情,留得芳名共到今

郑奕奏雕像

  【代表作品】

  郑奕奏演绎的闽剧众多,主要分成两个阶段:16岁主演古装戏《紫玉钗》《黛玉葬花》《晴雯补裘》《杜十娘》《红娘递柬》《孟姜女》《凤阳花鼓》等,并在时装戏《孤儿血》《新茶花》和《蔡松坡》中扮演女主角;19岁倒嗓辍演,24岁重登舞台,26岁以后,从“善传奇”班转到赛天然班演出,以《百蝶香柴扇》《安安送米》《秦香莲》《朱砂记》等青衣戏最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