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六

“画印双绝”陈子奋:享誉中国画界的一代“白描大师”

发布时间:2017-02-20 17:06: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画印双绝”陈子奋:享誉中国画界的一代“白描大师”

  陈子奋画作。

  抗战爆发积极参加义卖画展救国图存 身处逆境不忘创新创出“萆勾法”

  每个成功的大师,都曾经历过如糙铁变精钢般的历练,陈子奋也不例外。那个特殊年代苦难岁月的磨砺,充实了他的人生、饱满了他的作品。

  卢沟桥事变后,抗战全面爆发。心系民族存亡的陈子奋,也毅然加入救国图存的大军,他多次参加省内外举办的义卖画展,为抗战贡献力量。并在那动荡不安的岁月里,不懈地坚持艺术创作。新中国成立初期,他以白描的独特技法创作一幅《白描花卉》长卷,参加1953年“全国国画展览会”。该画以水仙开笔,写了春夏秋冬依时递开的百花竞放共一纸的群芳谱,最终被中国美术馆列为珍品收藏。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刘曦林先生誉为“白描的交响曲”。

  1958年,陈老又创作《蔬笋红蟹图》,参加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作品在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巡回展出,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选出版。1959年福州市文化局在福州西湖宛在堂成立“陈子奋国画室”。那时,他的创作热情空前高涨,出现了不少佳作。如《春光月月遍人间》,就是这时期的代表作。1960年7月,他赴北京参加全国文艺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与傅抱石、俞剑华等名家,交流文艺思想;1961年冬,福建省美协在北京举办“陈子奋国画作品展览”;1962年,他又应江苏省中国画院和浙江美术学院的邀请,先后在南京、杭州举办个人画展,展出白描和写意花鸟、戏曲人物速写,以及书法和篆刻作品150多件,并应邀作学术报告。

“画印双绝”陈子奋:享誉中国画界的一代“白描大师”

  陈子奋画作。

  可以说,上个世纪60年代,陈子奋不断地挑战自己、攀登自己的艺术高峰。他爱琢磨,在深厚的中国绘画传统基础上,不断融海派雅俗共赏的长处于一身;画思敏捷,常常从日常小事发现富有诗意的题材。

  如《春暖喧鸣禽》,以写意手法画了甘蔗林,又在其间点了几只欢跃的小雀,给观者联想到现实生活的甜境。画罢还即兴题诗句:“春暖喧呜禽,漫山长蔗林。苫日去不返,佳境甜在心。”此画作于1966年,背景为他老家福州的民俗春节,娘家向婆家送花灯与甘蔗,寓意添丁(福州话“丁”与“灯”谐音)和节节高(蔗的茎节)。陈老见景生情,即对一根甜蔗写生,并胸有成竹地一气挥毫重复画了四根构成一图,然后补飞雀。这妙笔生花的随笔小品饶有情趣地流露歌颂新社会的题旨。

  然而,正当他创作水平和创作状态渐入佳境、步入高峰时,文革爆发。但他不顾古稀年迈,仍在恶劣的环境中默默地耕耘,还创了颇具新意的“萆勾法”,即由工细的白描衍化为以草书笔法勾勒。这时期仍然画了许多精彩的小品如《葫芦小鸟》等。

  可惜贫病交加,1976年2月20日,陈子奋逝世于其斗室“桂枝书屋”。

  从20世纪20年代初至70年代的半个世纪间,八闽画坛人才济济,而陈子奋无异是彼时八闽画坛让人高山仰止的新高峰,为福建画界在全国画界争得了一席之地,赢得了荣耀。陈老乐于培养桃李,芬芳天下,不顾自己年老体衰执教鞭于福建省艺术学校、福州工艺美术学校,为新中国成立后福建画界培养许多人才。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如今后人只能从其作品中学习陈老高超的艺术修为,沐浴其高尚的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