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六

“画印双绝”陈子奋:享誉中国画界的一代“白描大师”

发布时间:2017-02-20 17:06: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画印双绝”陈子奋:享誉中国画界的一代“白描大师”

陈子奋画作。

  【各方评说】

  徐悲鸿(中国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为余治“游於艺”、“长颅颔亦何伤”、“天下为公”诸章,雄奇遒劲,腕力横绝,盱衡此世,罕得其匹也。当代印人,精巧若寿石工,奇岸若齐白石,典丽则乔大壮,文秀若钱瘦铁、丁佛言、汤临泽等,亦时有精作,而雄浑则无过於兄者。

  潘主兰(当代著名的书法篆刻家,历任福州画院副院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合中言治印者,莫不知有陈子奋先生。陈子之治印,既通六书,更博览周秦汉魏金石文字,至若皖浙名家,曾涉而猎之。生平尤心折让之、仓石,指腕流露,则让之之意为多。奏刀历数十年,无间寒暑。案头石累累,不旬日间,积稿辄盈寸。资之深,故成也大。闽之中,篆刻家或有未能出其右。顾前此风会未开,而陈子开之;後此时流屡变,而陈子亦无不变之。唯蕴於中厚,发为纷华、为奇崛、为典重,皆随变所适。因知艺之至,初必以法,而底於无法,然非无法,法一而变多,遂臻幻境。暮年往往创新意,大胆用简体字刻烈士名言,人益以是争宝之。

  陈衍(民国时期诗人、编修《福建通志》):融冶皖浙二派於一炉,而追摹秦汉,瘁心力以赴之,故其笔力苍劲深厚,驳驳乎奄有完白、冬心之长焉。

  俞剑华(我国著名的中国绘画史论家、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他的线条既不是顾恺之,也不是李龙眠式的,而是含顾恺之、李龙眠的精华而独树一格,成其所谓陈子奋的白描。吴昌硕用金石书法作与意花卉,陈先生用金石书法作曰描花卉,真所谓春兰秋菊,异曲同工。

  【代表作品】

  绘画方面,他的白描花卉长卷(后人称《百花齐放图》)、《蔬笋红蟹图》、《春光月月遍人间》等代表作,参加了国内外展览,并被国家美术馆收藏。1956年他画的五合屏《万寿无疆图》被制成雕漆屏风,陈列于人民大会堂福建厅。

  印鉴方面,他的代表作有:陈子奋、陈子奋印、子奋、意乡、意香之印、长乐人,长乐陈子奋印、芝石山斋、桃红滕紫之轩、月香衕、合作、诗中画、画榕万本、与辛稼轩同日生、穷年垦纸田、艺龄六十年、自怜哀钝辜真赏、书虽少退亦轩昂、集殷卜文论艺七言联、子翁、子奋翁、月香书屋、寄枝书屋、意香等。

  著作方面,他历时十八个月完成的《陈子奋白描花卉册》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在1959年印行。还编写了《福建画人传》、《颐萱楼印话》、《颐萱楼诗话》、《颐萱楼淡艺小品文》、《陈子奋读画札记》、《寿山石小志》、《甲骨文集联》等多种手稿。除《寿山石小志》和《福建画人传》分别简易印刷和手书油印外,其余均未刊行。有论文散见于《美术》月刊上。福建美术出版社先后出版了《陈子奋先生冶印》和《陈子奋画集》;荣宝斋刊行了《陈子奋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