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委员“金点子”关注民生事

2017-01-13 09:0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委员“金点子”关注民生事

茶亭河部分河段已经整治完成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文/摄)交通拥堵、水系治理、就学就医……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热点,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进一步提升榕城百姓的幸福指数,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积极建言,献上许多“接地气”、可操作的“金点子”。

  交通压力持续增大拥堵怎么缓解?

  关注理由:

  当前,我市治理交通拥堵连出重拳,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城市的单中心布局让老城区交通压力大、工程建设影响通行效率、电动车违反交规问题突出……如何进一步提升治堵成效,为市民提供快捷的出行环境,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委员建言:

  民革福州市委会在深入调查我市交通现状及存在问题后,提交了《关于以供给侧改革思路治理福州城市拥堵的建议》提案,建议应深挖交通潜力,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助力治堵。

  提案中建议,一要优化地铁施工方案,在总结1号线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减少围挡对周边交通的影响。同时,适当拓宽或调整支线道路,提升辅道、支线路网通行能力。二要利用互联网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建设涵盖地铁、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网约车等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智慧公交数据平台,为市民提供“智慧出行”服务。三要利用交通分享增加供给,推进网约车合规经营。此外,在未来城区发展规划中,必须重视城市综合体合理间距,形成服务一方、分片发展、差异竞争的良性局面。

  委员王宁在提案《关于大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挖掘车辆通行潜力的几点建议》中提出,我市要立足道路交通自身改善,大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升级“电子警察”功能,开通交通违法即时告知短信平台;深挖大数据运用,通过拥堵预警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等,对交通拥堵、违法行为等进行预警,实现警力科学配置。

  市工商联在《关于福州市电动车畅通疏导的办法与建议》中说,建立福州电动自行车及车主的大数据采集平台,通过在城区设立非机动车电子感应装备及电子指示装备,建立路面全覆盖的电动自行车交通管控系统。同时,构建与终端客户的信息化沟通机制,形成倡导安全文明出行的信息发布中心,并延伸打造电动车防盗、停放管理、防火安全等平台,进一步完善电动车治理体系。

  内河“顽疾”如何实现长效治理?

  关注理由:

  福州内河水系发达,“十二五”以来,我市重拳治理内河,虽取得初步成效,但污染反弹情况时有发生。当前,福州正在大力开展水系综合治理,如何实现内河长效治理备受委员关注。

  委员建言:

  委员金智云在《关于创新思路,推行福州内河整治工作,建设亲水宜居城市的建议》中提出,福州要建立一套合理、科学、长效的方案,有条不紊地推进内河整治工作。针对生活污水,可由城建部门牵头,根据城市内河水文环境复杂、存在断头河等实际,规划出相互连通、布局合理、水流循环、有一定自净能力的内河水网,以此为基础,进行下一步的建设和整治工作。

  其次,要从源头“动刀”。对内河沿岸进行彻底摸排,结合铺设污水管道工作,把直排入河的污水口接入污水管网,输入就近的污水处理厂,处理成达标的水体后再排入内河;在内河源头的农村,建设有效运转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而在内河源头的城内社区,则优先安排污水管道铺设,从源头管好污染源。

  在管网配备完善,硬件条件充分后,可参照河长制的做法,在内河流经的镇村、街道社区设立河段段长,由主要负责人兼任。再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兼任内河河长,实行一岗双责,并将内河情况纳入政绩考核。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