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委员“金点子”关注民生事

2017-01-13 09:0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全面二孩政策下教育怎么发展?

  关注理由:

  随着我国全面放开二孩生育,人口及生源的增长,给基础教育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

  委员建言:

  民盟福州市委会在提案《关于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促进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中指出,在全面二孩政策下,我市基础教育面临的困难包括生源增长对教育容量的压力、生源增长与教师编制被压缩的矛盾、生源增长与教育机构被缩减的矛盾、生源增长与地方财政承载的压力等。

  为此,民盟福州市委会建议,首先,应建立一定区域内事业编制统筹调配机制,在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对生源流失严重的县区予以核减事业编制,对生源激增的县区给予核增编制。对核减编制地区出现的富余教师,可采取跨区域流动、竞聘上岗、就地安置等多种分流举措,实行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

  其次,强化乡村基础教育建设,针对经济不发达的边远农村留守儿童多、生源分散、村小条件简陋办学质量差的问题,通过建设一定规模的达标的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集中办学,实施贫困儿童免费食宿制,来保障乡村适龄儿童享受良好义务教育的权益。

  再次,应建立更加灵活的教师聘用机制,打破以校为单位的人事管理模式,构建以优质校为龙头捆绑周边一般校形成的片区管理模式,构建统一的聘用、管理、考核、调配的教师管理体制,让片区内师资真正流动起来,并推动跨区域、跨城乡的师资流动。此外,还应加大对县区基础教育的财政扶持力度,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互联网+”时代看病怎样更便捷?

  关注理由:

  近年,国内一些城市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为百姓就诊带来便利。不久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落户福州,福州要如何紧抓机遇,发展“互联网+医疗”?

  委员建言: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促进我市健康大数据发展》提案中建议,积极打造福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推动福建省医疗资源的跨地域共享、医保的全国联网共享等,实现我市各县(市)区健康医疗信息共享和一体化诊断。特别是发展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全面建立远程医疗应用体系,构建公众健康服务、家庭医生健康服务、远程电子处方、“互联网+医养结合”、统一结算支付、分级诊疗与远程医疗协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监测、健康医疗教育管理等平台。医生可通过远程探视,避免探访者与病患直接接触,杜绝疾病蔓延,缩短恢复进程;通过远程会诊,支持优势医疗资源共享和跨地域优化配置,以上平台体系一旦形成,“分级诊断”将更有效率。

  在此基础上,可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存储、挖掘、数据交易、数据安全等大数据基础业务,深入挖掘福州在空气、水质、绿化、温泉等方面的生态优势,培育“互联网+健康医疗”新业态;发挥对台优势,推进榕台、闽台在养老康复、医学美容、健康体检等方面的产业对接合作,打造两岸医疗合作基地。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