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内涝治理、内河整治

2017-01-12 09:1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内涝治理、内河整治

  经过整治,东西河碧波重现。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福州又称“水城”,城区共有107条内河,河网密度非常大。可是每逢台风来临、大雨倾盆,福飞路涵洞、五四路省体等路段的附近居民就会担心出现内涝。有些内河污染严重,河道淤积。水系问题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始终牵动着市委、市政府的心。眼下福州市正在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决心通过铁腕治水,向这个“老大难”问题宣战。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希望相关部门巧做“加减法”,治水实现“乘法”效应。

  【原因分析】

  多重因素导致内涝频发

  李家胜代表表示,地形地貌特殊是造成我市内涝频发的原因之一。“由于历史原因,福州城区防涝标准偏低,不到5年一遇。福州主城区三面环山,其中山地面积占41.7%以上,且山形陡峭,山洪下行速度较快,大量山地洪水汇入城区,增加了城区的排涝压力。”李家胜说。

  “内河排水不畅也是原因之一。福州不少内河桥梁结构不合理,尤其是晋安河等区域,内河过水面小,影响排洪。”李家胜指出,在蓄洪泄洪方面,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硬地不透水面积增多,加重了排涝系统的负荷。此外,福州的雨水主要通过雨水管网排入内河,雨水管网排水标准较低,不少管道内泥沙淤积,造成管道过水能力下降。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