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内涝治理、内河整治

2017-01-12 09:1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内涝治理、内河整治

  去年9月汽车北站被淹,市政部门紧急排水。

  【部门行动】

  动建水利“巨无霸”升级气象预警系统

  我市正在全面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其中,备受关注的江北城区防洪补水工程去年全面动建。这是福州城区最大的水利工程,将山洪防治与生态补水“合二为一”,属于全国首创。

  “福州江北城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江。每次强降水时,北峰、新店等山区的雨水都通过主城区内河排入闽江,加大了城区排涝压力。”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

  江北城区防洪补水工程全部建成后,如果遇到山洪,可通过12座分布于福州主城区北面山区的主要集水点截洪坝,有效拦蓄六成山洪,并快速引入隧洞排至闽江。该项目建成后,加上内河河道清淤、清障以及局部低洼地应急抽排等综合措施,将使福州中心城区整体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

  负责东线标段施工的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项目副经理汪亚克昨日告诉记者,东线标段共分东山、潭桥、埠兴、魁岐4个施工点,去年7月底施工队进场。目前两个隧洞已经深挖80多米。

  同时,我市将推进一批沿江排涝闸/站工程建设,其中五四排涝站改造将于4月竣工,南台岛及长乐、闽侯、连江、闽清等地将改造18个排涝闸/站,塔头路桥梁改造、茶园水闸拆除等河道清障工程也在推进。此外,150公里的城镇雨水管网、150公里的污水管网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

  记者还从福州气象局获悉,根据《福州市“十三五”气象发展规划》,我市大力打造“智慧气象”城市灾害防御和服务项目,升级城市内涝风险预警系统,开发城市内涝风险预警及评估服务,在城市下穿通道、内河等地增加16套水位探测仪,完成福州城区及7个县域暴雨强度公式修编和设计雨型研究,打造一个“不怕雨”的城市。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