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盛集团党委开创“极致N”工作法破题

2021-06-28 16:13:21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

  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三盛集团党委“如何让大型非公企业在区域化党建中发挥‘领头雁’作用?”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随着非公企业迅速发展,特别是一些大型非公企业在经济社会中日益扮演重要角色,如何发挥这些大型非公企业在区域化党建工作中的“领头雁”作用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以大型房地产企业为例,楼盘建好后,引进物业管理是“标配”,但大量入驻的企业以及商业服务业群体等党建工作往往是空白点,存在资源整合难、工作配合难、活动开展难、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三盛集团在南江滨建成约30万平方米楼盘后,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的优势,开创“极致N”工作法,形成了“条块结合、工作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机制,其经验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企业背景

  三盛集团成立于1988年,经过多年发展,旗下囊括中国房地产46强的三盛地产,“家庭、学校、社区”一体化服务平台的三盛教育,高匹配度、全周期、多元化家庭大健康解决方案的三盛健康,布局半导体领域、抢占高端制造业核心高地的三盛科技四大业务板块,控股多家国内及香港上市公司。2018年,三盛集团整体企业纳税金额达80亿,获“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卓越榜10强”“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以及中国教育“金知奖”等50多项社会奖项。

三盛集团党委开创“极致N”工作法破题

  三盛集团于2012年5月成立党支部,2018年升格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87名。下阶段还将在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20多个地产区域公司、伯恩物业等企业中设立党支部、党小组。2019年6月,获得“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仓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破题案例

  近年来,由于集团党建工作做得出色,三盛集团迎来众多前来“取经”的调研考察团,三盛控股总裁、三盛集团执行董事程璇屡屡表示,“我不是党员,但是这几年企业发展迅猛,使我深刻体会到,没有党的领导和好政策,就没有企业发展的今天。”程璇说,作为一家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非公企业,我们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确保企业行稳致远。三盛集团党委始终秉承积极探索的态度,开创“极致N”工作法,围绕“致品、致人、致效、致新”等模式,通过放大极致的作用,使其在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切实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致品:打造党建地标品牌,树立公益人文风尚

  三盛集团总部地处仓山区南江滨党建示范带核心位置,集团专门在滨江国际1号楼规划1500平方米空间,建成三盛集团党群服务中心。

三盛集团党委开创“极致N”工作法破题

  三盛集团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企业党建文化展示区、党员学习活动区、党建多功能室、运动健身区等7个主题模块分区,随处可见党旗、国旗、“永远跟党走”等元素。服务中心运用智慧化管理手段,构建一体化、共享式的服务阵地、文化阵地、活动阵地,通过活动引导,引导楼宇入驻企业红色辐射覆盖,构建政治站位准、群众基础牢、工作成效好,系统规范良性循环的三盛党建生态服务圈,打造资源共享区域化党建联合体,使企业党建与楼宇服务同步推进,楼宇发展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品牌效应与聚合效应双创双促,焕发城市党建新的三盛“温度”。

  根据楼宇实际,三盛集团党委整合组织、社会、文化等各方资源,通过“福州党建超市”平台,发布了多条三盛集团党群服务中心场地共享信息和活动信息,借助党建超市平台,打破地域限制,招募各类有需求的人员,盘活各类党建资源。集团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专业的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平台,打造标准统一、功能齐全的服务阵地,将楼宇内已有党组织统一组织、管理起来。

  集团党委还以三盛集团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载体,围绕“组织共抓、发展共谋、队伍共育、活动共办、治理共融”,通过举办各类党员群众喜爱的文体活动,在扩大三盛党群服务中心的影响力的同时,也吸引更多人才流入三盛商圈,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新引擎,助力楼宇经济发展。创新性地探索商务楼宇“红色基地”,以楼宇党建为突破口,发挥楼宇党委的统领作用,实施多元化服务,延伸党的触角。集团党委秉持坚持不懈的公益传统,创建公益品牌 “捍卫爱”,设立、参与公益项目300多个。近年来,公益捐资累计上亿元;创立《三盛·在一起》等主题刊物,定期刊登三盛集团各类党建公益文化活动文章,宣传公益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评选一批公益形象大使,推动参与公益、奉献社会成为党员群众的集体共识。

  致人:夯实人才队伍建设,做优做强做大基础

  三盛集团党委坚持党员优先培养机制,只要表现突出的党员,就会得到精心培养和重用。目前,集团党员均为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占比26%,尤其是集团“小虎队”招聘人才注重以德为先的用人理念,党员或党员家庭优先考虑。近年来,已有多位“小虎队”党员同志成长为集团及各区域公司骨干、高层领导。三盛集团党组织的渗透率高,分布在全国各城市产业、项目工地,党员率先垂范,崇尚红色文化,已连续15年举办三盛春晚,汇聚五湖四海超过4000名员工登台,凝聚了无数人的芳华记忆。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三盛人砺行致远,保持企业初心,用行动为极致打call,崇尚心中的家国情怀。

三盛集团党委开创“极致N”工作法破题

  近年来,三盛党委对党委自身建设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区域定位、实效作用、发展战略都较为清晰准确地把握方向。构建多方协同的队伍体系,联合街道社区做好楼盘区域的党建工作,合理划分网格,整合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物业人员等力量,精心选配党建网格员,坚持以“双向服务”推动落实“双报到”。

  为整体提升楼宇各企业党员综合能力和竞争力,三盛集团党委每季度在楼宇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组织思政课,并按需求化、长效化的要求,开设月度企业高管业务技能提升、楼宇企业推广交流、新媒体学习培训等课程,吸引楼宇大量白领踊跃听课。

  为加强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有效互动,集团党员带头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如消防演练、亲子夏令营、读书分享会、登山益行、滨江“红旗跑”等,不断发展壮大楼宇党员队伍,实现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共联、服务更优,目前已有近20家入驻企业主动咨询党组织组建情况、党员发展和日常管理工作。

  致效:提升组织有效覆盖,激发区域党建活力

  党建要落实处,见实效,才是检验工作成败的标尺。三盛集团中高层领导层党员覆盖率占50%,已成为企业拓路践行的主力军,凭借攻坚克难的坚韧品质,让企业保持稳健发展。党员干部带头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主动要求更高的任务目标,越是遇到困难和压力,越是愈战愈勇、积极有为,要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企业发展历程中,党委积极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小组建在楼宇中”“党委建在楼上”的做法,不断提升组织有效覆盖,形成“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力量”的正能量局面。

三盛集团党委开创“极致N”工作法破题

  三盛集团党委发挥商务楼宇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在服务、管理入驻企业等方面的优势,依托物业服务,主动走访楼宇入驻企业,对179家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党组织情况、党员情况等信息,分发三盛集团党委联络员名片212张,牵头组建联合党支部,让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找到组织。

  集团党委创新管理办法和机制,建立区域化联动机制,依托楼宇及周边区域的资源和力量实现“多企联动”、“多楼联动”,提升组织覆盖。对外积极联络市政单位、党建模范企业、业务往来单位,分别与仓山区实验小学、邮政储蓄银行、福州泉州商会等单位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分享资源、互补优势、实效互动,实现党建促共建,共建促发展的目标。

  集团党委坚持完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政治、服务、孵化和辐射四项功能,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孵化输送党员、统筹管理流动党员、为周边中小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阵地、条件等,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党建力量薄弱、党组织活动无场所、党员管理难等问题。集团党委还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嵌入组织管理体系,发挥枢纽协调作用,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截至目前,覆盖企业60余家。

  致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践行党建先锋先行

  三盛集团从实业的极致基因到地产的匠造能力,再到如今资本的赋能责任,一直不忘初心,发扬企业家精神,在党建工作方面秉承“极致而为”的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致力新兴党建文明生态建设,开启三个党建新模式,构建互动式的运行机制。

三盛集团党委开创“极致N”工作法破题

  借力新媒体优势。集团党委运用“党建+互联网+志愿者”模式,通过党建超市 、公众号平台招募党员志愿者一起组织小小绘画家、读书分享会、插花、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激活志愿服务红色细胞,并积极探索部署智慧社区、智慧楼宇运营载体,引领智慧生活数字时代,打造便捷学习高能智慧圈。

  党建聚合新思路。集团党委发挥党建地标职责,承上启下,全面辐射,以民营企业的站位和视角,牵线政府机构,齐臂互动。设立三盛服务直通车,为入驻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在设置征求意见箱的同时,还通过电子邮箱、电话等方式广泛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定期开展针对民营企业相关政策、规划发展方向的主题分享会,将区域化党建的服务精神发挥到极致。

  党建发酵新作为。集团党委汇聚楼宇党组织力量,集思广益,别出心裁,出品传播孝道的微电影《微孝盛开》,开展公益支教、校舍捐赠,联手网络媒体发起“福州谢谢你”行动,宣贯感恩善行等系列活动。

  案例点评

  作为大型的非公企业的中坚力量,如何在有效形成“条块结合、工作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发挥“领头雁”作用?三盛集团党委开创的“极致N”工作法,切实发挥楼宇党建生态群的实效作用,形成区域化党建格局,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一是区域化党建工作必须围绕“共同需求、共同目标、共同利益”来开展,其根本是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统筹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对接社会需求,不断探索建立有区域特色的枢纽型党建工作模式。

  二是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要注重资源整合、共享功能、优化设置、拓展渠道,构建区域化党建的保障机制和运行模式。

  三是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面临不同类型党组织,对象复杂、情况多样,要通过树立品牌来强化示范引领,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邱陵、沧祖文/文,甘琴/编导,林大金/摄像)

三盛集团党委开创“极致N”工作法破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