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52)丨福建祥鑫党委在军民融合发展中念好党建“六字诀”

2019-11-28 13:18:13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

  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福建祥鑫党委“如何以党建助推军民融合发展?”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列为“七大战略”之一,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它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是事关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大课题。福建祥鑫股份公司党委书记黄铁明在创办实体企业过程中,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军民融合发展,带领全体党委班子念好党建“六字诀”,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企业背景

  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鑫”)成立于2002年,总注册资本6.4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660亩,现有员工1100人,是国家特种铝合金加工企业、军转民成果转化生产基地。“十三五”期间,公司年产值实现年均50%增长,2018年公司实现产值17.8亿元。

“新新”向党(52)丨福建祥鑫党委在军民融合发展中念好党建“六字诀”

  公司于2008年成立党支部,2019年4月升格为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现有党员85名(其中预备党员3名)。公司先后获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州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单位”、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破题案例

  创办初期,祥鑫只是一家生产铝梯的小厂,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年产值近20亿元的军民融合企业,也是华东华南地区第一家超高性能特殊铝合金铸造材、挤压材、锻压材的生产企业。

  多年来,祥鑫始终致力于生产超高性能特种铝合金挤压材、锻压材。公司从企业规模、产品研发、技术、设备、产品竞争力等方面都位居同行业领先地位。

“新新”向党(52)丨福建祥鑫党委在军民融合发展中念好党建“六字诀”

  在祥鑫快速发展过程中,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黄铁明深有体会,他时常感慨,祥鑫军民融合促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越做越好,离不开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二是离不开高精尖的专业人才;三是离不开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念好党建“引领”二字决,夯实军民融合发展的基础

  很多人问,祥鑫的发展壮大是偶然的吗?相信随着了解的深入,就会发现祥鑫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得益于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的理念。

  实践充分证明,党建引领军民融合发展,既是黄铁明的想法,也是全体祥鑫人的共识。祥鑫始终秉承着“三个始终坚持”的理念,即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做深做细做实;始终坚持由党委集体研究重大决策。

“新新”向党(52)丨福建祥鑫党委在军民融合发展中念好党建“六字诀”

  目前,公司5位党委委员均在公司经营管理高层任职,有效保证公司管理决策与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有机结合。通过“三个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祥鑫较好地克服了“两张皮”现象,真正做了“三同步”,即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布置、同检查督促、同考核评比。公司党委每月1次例会,在布置党建工作的同时研究企业内在发展的问题;各党支部每周开1次例会,在落实支部建设工作基础上,不仅检查回顾上周的生产工作部署,还针对生产管理业务的重点、难题进行探讨,形成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方案、意见建议上报党委研究。自支部周例会制度执行以来,各支部已向集团党委呈报了8个解决生产管理问题的方案、24个有关公司生产及员工生活的意见建议,公司领导层采纳率达86%。

  沿着“党建引领”的发展道路,祥鑫实现了公司规模、人才实力、技术力量、知识产权、品牌效应、发展潜力的飞跃,从单一经营铝梯的小厂转型升级为全国民参军目录中唯一一家特种铝合金及铝合金挤压材、锻压材研发生产的大中型企业。

  念好党建“示范”二字决,聚合军民融合发展的人才

  围绕公司发展规划,要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工作发展,祥鑫党委深刻认识到人才是最重要的一环,只有集聚更多高精尖的专业人才,才能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更大的实效。

“新新”向党(52)丨福建祥鑫党委在军民融合发展中念好党建“六字诀”

  搭建党建引才平台。公司党委主动与哈工大、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党组织建立联系并促成研发合作关系。同时,聘请“神舟5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作为公司高级顾问,引进铝制品加工业专家和业界精英48人。党建工作进一步激活了企业的跨越基因,为军民融合高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人才的聚合推动了祥鑫军民融合创新的步伐,公司“军民融合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现已完成审批立项,该项目使军工特种铝合金材料优势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汽车轻量化战略目标,强化企业自身技术和经营实力,有力地支持军工技术的再开发和技术积累,对国家军民融合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祥鑫通过引进世界一流的先进检测设备,打造国内领先的检测专家团队,现拥有专利58项,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

  念好党员“带头”二字决,攻克军民融合发展的难关

  “党员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黄铁明把这句话时常挂在嘴边。两年前,祥鑫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黄铁明为组长,技术研发支部书记冯永平为副组长,由5名党员干部、10名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关突击队。突击队队员在党旗下郑重承诺:党建引领,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材料报国,勇挑重担,攻克难关,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新新”向党(52)丨福建祥鑫党委在军民融合发展中念好党建“六字诀”

  黄铁明带领着这支党员突击队一直牢记着这句承诺,带领队员们始终站在国家重要工程型号攻坚任务的一线。他经常和队员们通宵达旦交流研讨实施细节,不断与生产车间、品保等部门协调沟通,反复完善修改技术方案、措施、流程,突击队队员们也积极发动其他技术人员加入到研发的热潮中。在突击队以及所有技术成员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祥鑫对2个航天航空专用材料进行军转民技术消化移植,开发出几款高性能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专用铝合金材料。几款专用材料以高强度、高韧性、抗腐蚀、抗疲劳的综合性能和良好的经济性,进行铝代钢后,能够减重55%以上,成为代替钢铁构件实现新能源轻量化的最佳选择,市场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为激发党员在岗位上比学赶超,祥鑫党委分别在公司总部、各分公司、研发部门和车间等关键岗位设立8个党员示范岗,建立“师带徒”党员(员工)培养机制,不断提升一线员工业务素质,营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良好氛围。

  祥鑫党委每年都进行一次“选树先进、争当模范”的评选活动,评选5名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引导更多的公司员工向党员同志学习,争当先进、争当模范,有力推进了军民融合各项任务的完成。

  案例点评

  福建祥鑫党委念好党建“六字诀”,助力军民融合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一是非公企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主动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找准自己的位置,聚焦新兴领域,找准融合重点,发挥自己的优势。一则能取得经验、形成示范,二则可突破节点、以点带面,为其它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开辟路径。

  二是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到军民融合的各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朝正确方向发展。

  三是要着力探索以重大项目工程为支撑,绘制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蓝图规划,健全引才机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用人政策灵活等特点,吸引大量高素质、高学历人才投身创新工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做出专业特色。

“新新”向党(52)丨福建祥鑫党委在军民融合发展中念好党建“六字诀”

  (作者:邱陵、黄祯荣/文,林羽晗/编导,林凯航/摄像)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