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以信息化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

福建启初软件党支部全力打造“党建超市”平台的探索与实践

2021-06-28 10:4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

  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福建启初软件党支部“如何以信息化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如何将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型信息化技术理念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实现党组织和党员的“双报到”、资源和需求的“双对接”,为城市基层党建注入数字功能,使其更接地气、更有活力,这是各级基层党组织正在探索与实践的一个新课题。福建启初软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全力打造“党建超市”平台,为城市基层党建参与和服务对接提供了一个管理系统,深受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欢迎。

  企业背景

  福建启初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初软件)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创新型软件公司。公司现有员工60余人,多年来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应用及大型数据中心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公司已通过ISO9001认证和国家双软企业认定,获得各项软件著作权软件测评及专利证书43项,主要涉及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应用、分布式架构、企业数据集成等前沿技术领域。公司先后获得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4月,现有党员6人,2019年被福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福建启初软件党支部全力打造“党建超市”平台的探索与实践

  破题案例

  说起超市,大家并不陌生,经常去超市购物。但“党建超市”,你见过吗?

  “党建超市”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开辟“共驻共建、党员报到、资源共享、需求认领”等功能,创新性地把党的组织、党建资源、党员服务、群众需求“一站式”地整合起来,构建起一个“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单位报到”,组织可以随时共建、党员可以随时报到、服务可以自由开展、群众需求可以快速获取办结的便捷化共享平台,打造了“平台约到、网格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福建启初软件党支部全力打造“党建超市”平台的探索与实践

  简而言之,就是把群众的需求以项目的形式摆放到“超市货架”,并对这些项目进行赋分,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到“超市”分类认领,根据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积分量化考核,以此促进共驻共建和党员作用发挥。截止10月24日,全市共有11698个党组织、103672名党员入驻平台,需求发布了576项,需求认领了691人/次,场地共享了742个,服务共享了668项,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党建超市”平台的开发

  身为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成员之一,启初软件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自党组织成立以来,他们就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和优势,先后开发了“党员志愿服务平台”“智慧社区平台”“美丽乡村平台”等,深受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福建启初软件党支部全力打造“党建超市”平台的探索与实践

  作为一个福州市本土创新型软件公司,启初软件深感有责任、有义务紧跟党的发展步伐,勇立万物互联的科技潮头。为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互联互动难、发挥作用难、党组织管理难等问题,推进街道社区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全局式覆盖城市基层党建。今年初,公司根据市、区两级组织部门的要求,组织公司党员成立技术攻关队伍,全力推进打造党建数字化平台“党建超市”。

  公司产品研发部经理阙晓梅是这支技术攻关队伍的组长,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在历时半年的开发过程中,阙晓梅不仅要对接组织部门的各项需求,还要将这些需求转化为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语言,确保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在这段时间里,通过反复测试,阙晓梅还创新引入了“云计算分布式架构”的服务器底层架构模式,有效解决了服务器面临数十万级别访问量的稳定和数据安全。

  按照城市基层党建的要求,启初软件在“党建超市”平台开发过程中,将逻辑结构摆在重要位置。公司认为,只有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内在关系与逻辑结构结合好,使之成为党组织、党内外群众喜闻乐见的万花筒,才能让平台有声有色、有形有效,丰满出彩。

  为此,公司从平台的功能、需求、管理、服务等方面入手,采取“1+1+1”模式架构(1个PC管理后台、1个大数据云平台、1个手机App前端运用),将双方或多方协同合作的城市基层党建各维度资源拢在一起,最终以项目化形式落实双向服务、互联互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建超市”平台,线上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实名登录参与,线下依托基层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站等活动阵地,及时发布服务需求项目,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扁平化。

  “党建超市”平台的亮点

  启初软件党支部创新打造的“党建超市”平台,开启了福州“数字党建”新篇章,吹响基层党建线上线下红色集结号,呈现诸多亮点:

福建启初软件党支部全力打造“党建超市”平台的探索与实践

  亮点一:党员报到,发挥作用。党员报到是党组织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党建超市”平台,可实现党员在线上报到的数字化管理,从而简化党员进社区的流程。同时,在职党员进入社区,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可从根本上改善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提升队伍的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亮点二:单位共建,互联互动。入驻平台的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可线上共建,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变“单兵突进”为“集团作战”,打破了城市基层组织的行业壁垒,推动共建单位互联互动,深化条块融合,增进互利共赢,共同建设舒适、和谐的美好社区。

  亮点三:场地共享,资源整合。“党建超市”平台通过云计算、卫星定位等技术,在线发布、高效对接场地资源,通过精准匹配,可盘活各党组织辖区范围内的闲置场地、社会资源,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亮点四:服务共享,为民献力。平台引进“共享经济”理念,既可在线发布服务共享信息,也可以在线预约服务活动,为乐于奉献的党员提供一个参加服务的平台。党员各展其才、各尽所能,打通群众联系服务需求的“最后一步路”,树立新时代党员形象。

  亮点五:需求认领,解决难题。在平台上,困难群众可通过社区党组织发布需求,比如困难群体微心愿、残疾人士就业帮扶、独居孤寡老人关爱、困难群体技能培训、英雄烈士家属关爱、困难群体子女助学帮扶、困难劳动模范帮扶、困难党员帮扶等类型,让广大党员自由认领,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模式助力帮扶,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解决实际难题,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使送温暖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亮点六:类型多样,量化时长。在平台上,党建活动类型多样,包括志愿服务(包括垃圾分类、 文明劝导、义务劳动、便民服务、环保公益、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类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同时,系统还支持在地图上展示活动项目、活动时长、活动人数等信息,通过在线签到签退,计算党员活动时长,实现服务的量化考评。

  亮点七:发布新闻,弘扬正气。“党建超市”平台开设“党建新闻”栏目,各级党组织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端发布身边好人好事、典型事迹、各类活动、相关政策新闻,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社会新风气。

  亮点八:争先创优,良性互动。通过对党组织、党员在平台上的活跃度进行排行,营造党员主动亮身份、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此外,借鉴参考区块链技术的理念,制定标准化的党建经验值积分核算规则,凭积分可兑换福利中心的纪念品,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增加活动乐趣,形成良性互动。

  亮点九:展示风采,树立形象。平台为每一个党员和党组织都开发了专属的爱心名片和二维码,用于汇总展示党员和党组织的活动风采,树立党员和党组织的良好形象。同时,让更多人方便了解和关注党组织活动,密切党群关系。

  亮点十:数据可视,辅助决策。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在大屏上以图表形式展示各种数据,让各级党组织了解本区域党组织和党员对接街道社区活跃情况、资源利用情况,为党组织评判组织与党员融入基层情况提供指标和数据,辅助各级领导更好决策。

  “党建超市”平台的反响

  启初软件党支部创新打造的“党建超市”平台,之所以一推出就受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欢迎,就在于它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助手,其价值体现在:帮助各级党委、政府深入群众、体贴民情,保持良好的干群关系;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与感召力;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

  对社会而言,它在城市建立健全了走访慰问、重点帮扶、共建互助等服务关爱群众的制度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共同营造和谐美丽的社会氛围。

  从辖区单位和党员的角度来说,它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身份意识、形象意识,拓宽党员参与城市基层党建的渠道;促进党员特长技能在服务群众中的发挥;引导辖区单位更好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福建启初软件党支部全力打造“党建超市”平台的探索与实践

  “党建超市”的建立,为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搭建了一个精准对接的平台,极大地调动了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互联互动、共驻共建的积极性,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金山街道中天社区是较早入驻“党建超市”的社区党组织之一,不论社区还是居民,都已经享受到平台红利。据中天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卉介绍,通过“党建超市”平台,一些机关单位在线上向社区主动发起了共建,让社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被关注。陈卉表示,通过“党建超市”提供服务项目和资源清单,与居民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另一方面,推动在职党员认领“党建超市”平台上居民发布的需求和一系列项目,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更好地服务群众。

  中天社区居民林海蓉通过“党建超市”成功预约了社区图书角座位,而老党员倪白平则在“党建超市”中发布了当志愿者的请求。林海蓉说,平时社区人很多,我们提早预约,就会有场地了,这个平台操作起来挺方便的。倪白平对平台功能也如数家珍,他觉得,只要在平台上点击一下,就知道哪里需要志愿者,不像以前要到处去找,作为老党员,也能很好地让他们发挥余热。

  目前,仓山一些区直机关已经利用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利用平台践行初心,用看得见的行动、真实的评价先行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超市’平台也是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引导全区广大党员投身到服务中来,积极担当使命。”仓山区基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刘涛说。

  如今,“党建超市”平台的功能还在不断完善、充实,福建启初软件党支部书记施国秋表示,“党建超市”平台将服务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及群众,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发动、线下行动、党员互动、群众感动”,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闭合式互联互动新常态。

  案例点评

  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打造低成本、高便捷的信息交互和价值交换平台极为必要,启初软件党支部研发出的“党建超市”平台,运用信息化技术助力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之举,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推广,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一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创新载体。

  大数据传播时代下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依靠信息化技术为广大党员群众开辟喜闻乐见的党建产品,要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拓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建工作平台,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党员群众需求,管理更加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

  二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统筹推进。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要强化系统思维、开放意识和整体效应,把城市区域内的街道社区、辖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审视、谋划和推动,破除体制、隶属、级别的观念束缚,打通辖区单位、垂管行业、街道社区的围墙和壁垒,着力打造区域利益共同体、党建共同体,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融合互通。

  三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重心下移。

  城市基层党建的核心在于人,只有群众认可、满意,社会才能和谐安定,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巩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把资源、服务放到基层,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才能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城市居住群体日趋复杂、多元主体、多样需求等特点,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实现“党建超市”平台的效益最大化。

  (作者:邱陵 阙晓梅 沧祖文/文 甘琴/编导 林凯航/摄像)

福建启初软件党支部全力打造“党建超市”平台的探索与实践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