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优空间党支部创新“四融”工作法

2021-06-28 10:46:31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福建优空间党支部“如何以党建助推众创空间发展?”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当下中国新经济的重要载体,众创空间应运而生。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众创空间存在人员年轻化、流动性大、党员教育管理难、党建基础不同等,这些客观因素成为众创空间党建的难点。在“双创”的大背景下,抓好众创空间这个新领域、新业态的党建,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福建优空间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四融”工作法,即融合创客空间发展、融合创客创新管理、融合创客品牌文化、融合创客产业链接,让“党建+”有形、有力、有为、有效。

  企业背景

  福建优空间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空间)于2015年在福州成立,是一家民间投资并且分别与国企及上市公司成立运营公司的众创空间服务机构,构筑“创客+、行业+、资本+,资源助推”创业生态圈。目前,累计入驻189个创业团队,服务987个创业群体,形成“智能硬件+互联网平台”服务机制。

福建优空间党支部创新“四融”工作法

  优空间党支部于2016年4月成立,现有党员13人,是福建省首个众创空间互联网党组织。党支部创造性地推出“数字党建+创业互联”党建模式。公司先后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省级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以及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称号。

  破题案例

  在福建优空间创业社区,透明玻璃将办公区域分成一个个隔间,墙上、桌上不少显眼的地方都能看见“我是党员我自豪I'm here”等字样的标语,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朝气蓬勃,青春的创业气息扑面而来。

福建优空间党支部创新“四融”工作法

  为了帮助这些年轻人在实现梦想的途中少走弯路,将创业成果孵化为成熟的商业模式,优空间支部的党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正如支部书记蒋华玉所说,优空间浓缩了党员创业的情怀,也承载着他们的创业向往。优空间党支部创新“四融”工作法,即融合创客空间发展、融合创客创新管理、融合创客品牌文化、融合创客产业链接,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发展中,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融合创客空间发展,让“党建+”有形

  优空间党支部以打造“服务型+创新型+链接型”的新型党组织为目标,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党员创客的思想水平,通过组建党员创客先锋队、建立“党建+创客”创新网络、定期开展党员创客市场分析讨论会、党员创始人亮身份树立标杆等做法,积极引导创业团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融入党建工作,鼓励广大党员创客青年通过实际行动把党的先进性转化为生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创业梦,真正使“党建+”在创客中有形。

福建优空间党支部创新“四融”工作法

  “党建+创客”做法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领导的肯定,先后被各大媒体刊发报道,同时,在上级组织部的指导下,组织拍摄的微电影《给梦想一个家》,展示了党员创客活力风采,此片入围第十四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先后在海西先锋网、党员e家展播,并获评二等奖。以“党建+创客”案例提炼形成的《台江区创新加强众创空间党建工作的探索》调研文章,成为福州市唯一一篇荣获2016年度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优秀调研成果的三等奖。

  融合创客创新管理,让“党建+”有力

  针对创客党员年青活跃的特点,优空间党支部创新“线上+线下”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完善了党组织及党员活动制度。

福建优空间党支部创新“四融”工作法

  在线上,开辟了“党支部E空间”,组建“党员创客”微信讨论组、“党员创客”QQ群等,及时推送党组织的工作要求,提供创业创新政策、高新技术服务和企业产品资讯等信息,不断拓展党员学习教育平台;

  在线下,精心打造党支部宣传展板、“我是党员我自豪I'm here”等宣阵地,营造良好的党建氛围。同时,定期聘请专家导师、职业经理人、咨询机构等举办“党员创客论坛”“周末微党课”,开展讲学问答、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现场演示等活动,让党员既“创”又“学”。

  为了创客创新创业,加强互动交流, 优空间党支部还搭建了学习交流、服务创客、爱心互助、创业致富、资源整合、形象展示六大平台,形成了覆盖创客的党建服务网络,使创新创业更贴近时代、贴近发展、贴近创客、贴近实际。这些服务平台的搭建,促进创客之间的和谐互动,让“党建+”在创客中更有力。

  融合创客品牌文化,让“党建+”有为

  如何在党建引领下,打造创客品牌知名度?

  对此,优空间党支部积极整合工商、税务、金融、法律等部门资源,打造了“金钥匙”、“理莫愁”、“智多星”、“能力酷”、“及时雨”、“青苹果”、“乐悠悠”等七大增值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高校对接、政策信息咨询、项目申报、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法律咨询、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等相应创业中介服务,打造优空间独特的创客品牌文化,让“党建+”在创客中有为。

福建优空间党支部创新“四融”工作法

  除此之外,优空间党支部更建立了“创新成功——全国复制,创业失败——降落伞保护”的输出保护机制,打造党员创客“保护伞”,通过优空间网点确保创新的、成功的案例能顺利对接一线资源,拓展到一线城市,失败的案例能有机会进入创新成功的团队就职、取经,寻求资金再创业。

  例如,优空间入驻团队之一的陆途(福建)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创始人是厦门大学博士,有数十项的国际和国家专利,参加2018“华为杯”第八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二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分别获得一、三等奖,研发能力相当强大,但缺乏市场资源是阻碍他们产业化的主要瓶颈。得知情况后,优空间党支部积极介入,先为陆途团队进行商业项目梳理,再帮助对接政府、市场资源,目前已成功和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签订了总金额一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融合创客产业链接,让“党建+”有效

  青年创业如何与行业创新紧密结合,这是优空间党支部着力探索“链接型”党组织的一大课题。

  在实践中,优空间党支部通过与党员创业团队结对子签约,举办创客沙龙、创客路演、创新驿站等系列活动,推动非公党支部、党员创客、高校社团互学互助,为行业创新寻找创业团队,为创业团队“链接”行业市场,创新驱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实现党的先进性转化为生产力,让“党建+”在创客中更有效。

  截止目前,已“链接”成功多项合作,未来家与天虹百货签订亲子项目合作,一颗糖文创与尚干餐饮等多家公司达成文创设计方面合作。通过培育孵化和扶持引导,已有19家企业与46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实现合作共建,已有1家企业获得A轮1.1亿元投资,1家企业获得千万元级的天使轮融资,1家企业将在新三板上市。这些实效的取得,让人充分认识到,党建就是看得见的生产力。

  案例点评

  优空间党支部积极探索“四融”工作法,给人们以深刻的启迪,即要促进创客空间健康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有机地融入空间发展、创新管理、品牌文化、产业链接;就必须搭建服务平台,从要素资源保障、政策信息匹配、政府扶持资金申请、企业宣传推广、创业导师服务等方面为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就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激发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促进创客平台和创客企业的共同发展,真真正正起到“红色引擎”的加速作用。

  (作者:邱陵、李纬雁、蒋华玉/文,陈颖洁、黄芷桐/编导,俞建强/摄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