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双强?

福州航空党委开创“党建+”工作新模式

2021-06-28 10:40:16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

 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福州航空党委“如何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双强?”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混合所有制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新的企业形式,其特征是资本及企业所有权、股权结构的多元化。产权结构的多元化,影响了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党组织的设置、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以及日常党建工作的开展。如何有效地发挥党组织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是新时代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福州航空党委通过开创“党建+”工作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企业发展软实力,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双强。

  企业背景

  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州航空)是由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合作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于2014年10月30日实现首飞。福州航空逐步形成了以福州为中心、以干线航班为主、经停航线居多的经营形态。截至2019年9月,福州航空在册员工1243人,总机队规模16架,日均航班量44班,通航34个城市,运输旅客总量突破1171万人次,安全运营总小时数突破17.9万小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

福州航空党委开创“党建+”工作新模式

  公司党委成立于2015年2月,下设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02名。近年来,福州航空先后获得“2017中国十佳特色航空公司”“2019年福建省工人(五一)先锋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破题案例

  近年来,福州航空党委探索实践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并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实践,将党建目标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使党建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引擎,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双强。

福州航空党委开创“党建+”工作新模式

  建设“活动阵地”   打造党建新模式

  “党建、航空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既有展示,又有服务和互动交流,这样的场馆建得很有特色。”日前,在三坊七巷福州航空党员政治生活馆和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内,福州航空党员志愿者引导着游客参观,游客一边参观,一边赞叹道。

福州航空党委开创“党建+”工作新模式

  福州航空党委积极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层党建。为了更好地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创新活动模式,增强党组织活力,公司党委探索“党建+阵地”模式,充分利用公司现有场地与资源,发挥“一室多用”的功能,建立福州航空党员政治生活馆。

  场馆内,设有开放性学习与服务平台,包含志愿者驿站、航空服务区、先锋展示区三大模块,集展示、体验、教育、交流和服务五项功能为一体,推动党员教育数字化,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实现航空服务共建、共享、共促。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近年来,福州航空党委始终坚持每月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并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企业文化开展党建工作,逐步营造党员示范引领、社会组织协调推进、群众广泛参与的党建工作格局,切实解决了企业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形成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在混合所有制党建工作融合生产经营、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开展“志愿服务”   掀起共建新热潮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航空使命。福州航空党委积极将主题党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阶段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开展支部党日活动、红色教育活动,并在一线党支部服务窗口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特业员工为主体,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动其他员工开展志愿服务。

福州航空党委开创“党建+”工作新模式

  近年来,福州航空党委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全面启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医院等各类志愿服务,联动各方资源,推动志愿服务纵深发展,确保党建工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福州航空客舱管理部乘务队在确保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开展“红色主题航班”活动,在“七一”节组织机组人员和旅客共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活跃了客舱气氛。春运期间,福州航空“党员先锋岗”的飞行员,在公司航班增加、恶劣天气频发、航班正常运行压力骤增的情况下,发扬“舍小我,铸大我”的奉献精神,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岗位,确保航班正常飞行。2018年国际志愿者日,福州航空党委联合福州市妇联、共青团鼓楼区委等多家单位,举办“福伴你我,为爱护航”志愿者活动,推广福州航空的优惠机票和个性化服务,扎扎实实为旅客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成功打造福州航空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扩大了福州航空的品牌影响力,助力福州航空提速增效。

  党员志愿者服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福州航空开展志愿服务的缩影。在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人们总能见到福州航空党员志愿者忙前忙后的身影,他们配合做好峰会贵宾接待、礼仪服务、访客咨询多个岗位志愿服务,为活动提供了优质、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福州航空连续两年荣获“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打造“数字党建”   建设智慧新平台

  在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每一位福州航空党员职工的手机上,都有一个“党建在线”APP,党员可通过它随时随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及时“加油”“补钙”。

福州航空党委开创“党建+”工作新模式

  近年来,福州航空党委特别重视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举措,积极发挥“党建+互联网”的作用,与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联系对接,开通“福州航空党建在线”线上平台,解决了空勤党员学习时间少、地点分散和集中难等问题,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福州航空党委还积极引导广大管理干部及党员关注“福州党员志愿者”“福州手机党校”线上平台及手机APP,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参与“红色小广播”平台录播,打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的新型党建学习模式,有效融入福州政府、社会各方面工作。一年以来,荣获省市近百项集体、个人党群荣誉,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通过信息化手段,福州航空党委推动党建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创新党建教育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福州航空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福州航空全体党员。

  案例点评

  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下的产物,必须引起各方重视。福州航空党委的经验做法,给人有益的启示。

  一是要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积极发挥党委服务企业发展主渠道作用,

  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团结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

  二是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窗口单位,一线党员“亮身份”“勇担当”,服务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用实际行动满足群众需求,以提升企业软实力,推动企业发展的硬增长。

  三是要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把方向、谋大局,探索“党建+”的创新工作新模式,将党建工作从无形化为有形,以红色阵地、志愿服务、智慧管理为抓手,让党旗在混合所有制企业这片“红色阵地”上高高飘扬。

  (作者:邱陵、陈景兰/文,黄芷桐/编导,林凯航/摄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