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捷联电子党委践行“三凝聚三服务”工作法

2021-06-28 10:37: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捷联电子党委“如何做好台资企业党建工作?”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台资企业党建工作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台资企业党建不仅具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特点,还具有特殊性。如何找准主要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问题,使台资企业党建工作能够很好地服务企业发展,获得台商的认可,是每个台资企业党组织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党委立足企业实际,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三凝聚三服务”党建工作法,切实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双赢,获得业主的充分认可。

  企业背景

  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是台资背景企业冠捷科技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其前身是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捷联电子成立于2002年5月,员工8000名,位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CNAS认可可靠性检测中心、福建省显示器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和实验平台,致力于各种显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研发及生产基地。2018年总产值逾220亿元人民币。

捷联电子党委践行“三凝聚三服务”工作法

  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9年,2014年1月升格为党委,下辖6个支部,党员195名,2019年公司党委被评为“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破题案例

  台资背景企业党建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难点。这些年来,捷联党委立足台资背景企业实际,探索和实践凝聚匠心、为企业服务,凝聚仁心、为员工服务,凝聚善心、为社会服务的“三凝聚三服务”工作法,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力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受到业主和广大员工的欢迎。

捷联电子党委践行“三凝聚三服务”工作法

  凝聚匠心,为企业服务

  捷联党委发扬工匠精神,号召企业党员树立主人翁意识,以干事创业的雄心,以开拓创新的决心,以攻坚克难的信心,以精益求精的恒心,不断激发、凝聚“匠心”,突出“三在前,三引领”,融入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发展。

捷联电子党委践行“三凝聚三服务”工作法

  一是开拓创新在前,引领技术前沿。深入开展“四先”(工作技能先掌握、技术革新先带头、岗位职责先做到、急重任务先行动)、“五小”(小设计、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窍门)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党员结合公司的提案、专案等制度,在技术、研发、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开展“党员创新项目”竞赛,引导党员在创新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公司党员职工通过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优化管理等途径,取得财务效益超过4亿元。例如,在技术革新方面,党员杨爱详对“生产线漏烧Key”的改善专案,每年可为企业节约200多万成本;在发明创造方面,党员关芸的“一种动态降低液晶显示器功率的方法发明”,累计产生了超过5000万的经济效益;在管理方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旭彪带领团队对标国家级企业技术认定要求,精心组织,加强技术革新,2018年公司顺利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二是攻坚克难在前,引领忠勤风尚。捷联党委开展党员“三亮三比”(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引导党员在企业发展的重要关口、转折关口和困难关口,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助推企业平稳持续发展。比如,2018年旺季及2019年春节,因为订单的突增,返乡缺工,员工数量严重不足。公司党员挺身而出,据统计超过100名党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确保如期完成订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精益求精在前,引领品质革命。捷联党委围绕企业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任务,牵头组建党员研发创新团队,评选“党员技术精英”,定期开展产品创新探讨会,积极推进产品品质革命,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目前,捷联党委约60%的党员分布在研发、制造、品保及售后服务部门。2015年10月,党员研发创新团队与公司六西格玛小组通力合作下,公司顺利通过ISO13053六标准偏差标准成熟等级认证,成为全球首家通过该认证的公司,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提升企业形象。

  凝聚仁心,为员工服务

  捷联党委发挥组织优势,通过搭建活动载体,创新服务平台,在深层次构建起职工和经营者良好的沟通桥梁,进一步凝聚仁心,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捷联电子党委践行“三凝聚三服务”工作法

  一是实施“温暖”工程。公司党委通过座谈、深入职工调研等方式,广泛吸取职工意见建议,帮助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协调劳资矛盾,为企业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充分发挥党组织沟通协调纽带作用。比如,针对外来务工子女就学问题,公司党委积极与园区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每年解决近200名员工子女就学、转学等问题;针对困难党员职工问题,捷联党委每年都会定期对公司困难党员职工进行摸底慰问,开展党员与困难职工“结对子”,通过开展募捐、建立“员工爱心基金”等方式,帮助困难员工解决燃眉之急。

  二是抓好“主题”活动。党委牵头,结合“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经常性协同公司工会、团组织以及总务等相关部门在重要节点开展“重走红军路”“知识竞赛”“志愿服务”“观看红色电影”“健康跑”“球赛”等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职工身心健康,提高员工的凝聚力。比如,公司党委联合工会每年组织一次游园献爱心活动,既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归属感,也拓展了企业文化内涵;党员主导成立的冠捷乐跑团,不定期举行乐跑活动,塑造大健康生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员工凝聚力。

  三是搭建“智慧”平台。结合党员、职工工作生活实际,公司党委积极开发手机APP平台——“智慧党建”。“智慧党建”平台设有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学习讲堂、志愿服务、安全板块等,同时下设家教帮扶、员工拼车、车位共享、技能培训等子栏目。“智慧党建”平台解决了流动党员等收缴党费不便的问题;实现了民主评议无纸化,节约了办公成本和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企业内部停车位利用率最大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停车位“供不应求“的矛盾等。

  凝聚善心,为社会服务

  公司党委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推动党员和员工践行社会责任,与企业一同对社会尽责,积极投身各种公益事业,提高企业影响力。

捷联电子党委践行“三凝聚三服务”工作法

  一是开展“联动地方”行动。公司党委秉持公司“发展自我、兼善天下”的理念,协同公司工会及相关部门,积极构建联动平台,与周边村、社区党组织共建,捐资帮助周边村、社区公共设施建设、成立“慈善基金会”、提供就业岗位等,推动地方发展;与崇文小学、东山小学、玉屏小学、融侨小学等学校共建,资助学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赞助举办各类活动,为福清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与周边企业加强联系,由党组织牵头,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党建和业务交流座谈会,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互促。据统计,公司已捐赠社会公益累计金额超过千万元,提高企业的社会声望。

  二是开展“对点帮扶”行动。由公司总裁宣建生发起,开展“一对一,爱心无距离,援助百名新疆学童”公益活动,活动中,党员积极参与,用自己的一份亲情、一份关爱,对新疆学童进行一对一亲情援助和爱心陪伴,守护孩子成长,助力公司“友爱”文化的建设。同时,在地震、洪涝等灾害中,公司党委积极响应,捐资救灾;发动党员捐款捐物,贡献力量。近年来,公司在雅安地震、云南鲁甸灾区、闽清洪灾等自然灾害中捐资超过500万元。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公司党委着眼于进一步发挥党员骨干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为单位,成立6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社会服务。比如,公司党员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巡河清渠活动,查看污水排放和厂区周边河段防护栏情况等,为福清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力量;定期组织清理景区白色垃圾;组织护航金砖会议巡逻;定期组织党员深入敬老院、孤儿院打扫卫生,看望老人和孤儿;组织公司游园会二手衣物捐赠;组织筹款筹物,支持灾区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帮扶社会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体;号召党员与员工,将节能减排与“低碳”出行化为自觉行动等,这些志愿活动在公司和社会得到充分肯定。

  案例点评

  如何做好台资背景企业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获得台商的充分认可,捷联电子党委“三凝聚三服务”党建工作法给我们一些有益启示。

  一是作用发挥要“实”。抓好台资背景企业党建工作,要因企制宜,把握好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以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效作为赢得业主的充分认可。捷联党委立足实际,突出党员“三在前,三引领”,以实际行动凝聚带领广大职工一起攻坚克难,争创佳绩,助推企业发展。

  二是活动方式要“活”。要采取“灵活、业余、分散、务实”的原则开展活动,避免开展活动于企业生产经营时间相冲突。同时,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段,实现党群活动线上线下一体化,使党建活动更加灵活有效。捷联党委通过建设“智慧党建”APP,有效整合各方资源。

  三是党员队伍要“优”。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在管理层发展优秀党员,注重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和业务骨干,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实践锻炼等有效措施,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同时,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树好党员这面“旗帜”。

  (作者:邱陵 吴添福/文 林美雪/编导 俞建强/摄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