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明达工业党支部探索实施“三三”工作法

2021-06-28 10:35:37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明达工业党支部“如何激发外资企业党建活力?”的典型案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外资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投资、技术、管理等优势,积极为中国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的解决做出贡献。但外资企业的党建工作普遍存在着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企业主对党建工作认可度不高、党员流动性大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明达工业党支部积极探索创建符合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方式,以“三三”工作法为载体,有效激发党支部和党员活力,助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上新台阶,获得上级党委的肯定和外资企业主充分认可。

  企业背景

  明达工业(福建)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系外商独资企业,投资总额9,980万美元,注册资本4,580万美元,主要生产PVC休闲、运动及娱乐产品,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明达公司实现产值14亿元。

明达工业党支部探索实施“三三”工作法

  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2年,现有党员42名(预备党员3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或技术骨干党员18名。公司党支部曾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破题案例

  作为福清市较早成立的外资企业党组织,明达工业党支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党建工作企业主不认可、优秀人才不向往、作用发挥不突出、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积极探索,通过构建“三先”、“三能”、“三手”党建工作法,有效激发党员职工争先创优热情,让党组织从成立之初只有数名党员,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获得职工群众的认可、企业主的支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和谐双赢,为其他外资企业树立了典范。

  以“三先”制度为核心,彰显党组织的影响力

  大事让党员先知道,畅通党企沟通渠道。建立重大时事、重要会议和决策精神向党员先传达制度,对于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新产品信息、企业发展前景等企业信息,在向员工公布前,通过企业党组织微信群先让党员知道,让支部每个党员了解企业工作、关心企业工作、参与企业工作。通过管理层与支部班子联席会议,就公司生产计划安排、员工权益调整方案等重大事项进行意见征求,让支部每个党员掌握企业动态,在维护企业健康、和谐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在董事会审议公司重大决策方案时,董事长多次深有感触地说:“还是让党员先知道的好,他们知道了,我们的麻烦就少了,落实就快了。”

明达工业党支部探索实施“三三”工作法

  难事让党员先讨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支部中,70%以上党员都是参加公司重大问题决策的中层以上管理干部,文化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党支部还通过不定期召开会议、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工作调研等形式,向党员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听取不同见解和建议,让党员积极投身到企业的发展中去,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才智。在参与企业经营决策、生产规划、技术改造、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中,主动献计献策,并且能提出有创意、有见地的思路和措施,一心一意共谋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得到了企业主的充分肯定。

  实事让党员先行动,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企业下达的任务,党员先行动,在职工做之前先做,同时带领职工一起做,发挥带头作用。公司党支部规定,每位党员每月必须为企业生产发展或党支部建设至少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或意见。每月将意见建议收集梳理后,分送各支委和董事会成员作为决策参考。经党员讨论修改提出的年度生产计划、产品技术改造方案等,约90%得到集团公司认可采纳。仅2018年,党员就提出建设性意见213条,其中被公司采用的约占80%,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达500万元。

  以“三能”表现为检验,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平时工作能看出来。企业主和员工们看到的是每一个党员对工作任劳任怨、认真负责,不分份内份外,脏活、重活、累活、麻烦活抢着干,党员是遵纪守法的标兵,是勤奋工作、刻苦钻研技术的模范。公司印刷产品,之前用的是腐蚀凹版印刷,该产品有一定局限性,产品图案立体感不强,颜色无法做到鲜艳诱人。为了达到所印刷的图案立体感强、逼真形象,公司印刷技术要求改用电雕版。支部接到这一重要任务,由骨干党员成立专项小组,经过几年的努力,攻克了多方面的技术难关,该印刷产品技术属于世界领先水平,负责该项目的党员领导小组得到公司董事会的高度赞扬。还有,党员童廉鸿(制绒色片课组长)认真履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职责,积极配合完成公司环安部门布置的各项安全生产任务,2018年度公司给予嘉奖一次;党员石仕章、梁财丁在专案改善工作中有突出贡献,2018年度公司分别给予二人记功一次。此外,在年度公司技能技巧比武中,第1、2、5名均是党员技术骨干,前6名中还有2名是支部的2019年度重点培养对象。有一次,公司领导在看到发展对象公示后说:“党支部培养的对象,都是我想提拔重用的人,你们选人还真有一套。”

明达工业党支部探索实施“三三”工作法

  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公司党组织号召党员自觉践行“四先五小”活动,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很多关键时刻能“亮剑”。在涉及企业的运营和供应链管理的“AEO认证”工作中,王瑜雯、高国琴两位党员用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积极认真协助完成了这项非常繁重且复杂的工作。公司因设备和工艺的原因,产品品质达不到客户要求,订单受直接影响,公司决定新买一台印刷机,改善产品质量,在购买、安装、试机等各个重要环节,党支部要求相关岗位的党员们要不遗余力地起带头作用,攻克技术难关,努力把安装工期缩短,争取早点投入生产。在安装小组共同努力下,不到2个月就突破各个技术难点,安装调试成功后投入生产。这些党员们的忘我工作精神,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认可。

  危急关头能豁出来。危急紧要关头,党员同志无所畏惧,绝不退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例如,一次,公司配电房不幸发生火灾事故,为确保公司的财产不受损失,党员干部方家兴、石仕章奋不顾身,带头组织抢险救灾,使公司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在整个事故处理、抢修、恢复生产过程中,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最前端。公司企业主由衷地赞叹:党员真是我们企业的“定海神针”。

  以“三手”工作为主体,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

  两树一培”,努力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手。充分利用宣传栏以及工会活动等,向员工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政要闻,树立爱党、爱国、爱企业的精神,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争创一流企业的精神,培育遵纪守法、同舟共济的良好风尚。党员以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取得企业主和员工群众的认可。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业务蒸蒸日上,效益年年良好,员工工资福利水涨船高,达到了企业主、中方管理层、员工及党支部工作等多赢局面。

明达工业党支部探索实施“三三”工作法

  “两塑一创”,努力做企业党建文化建设的能手。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开展“两塑一创”活动,即塑造“诚信久远,追求无限”的企业精神,塑造“企盛我荣,企衰我耻”的团队精神,创建有归属感和向心力的先进企业文化。要求党员要做诚信的标兵、业务的精兵,带头营造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的文化氛围,通过组织开展岗位竞赛、技能比武、“节能降耗”等活动,带动员工提高道德品质、增强业务素质。日常开展文体活动,春节组织留守员工及家属同吃年夜饭,增进员工与企业的感情。

  “两联一带”,努力做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强手。支部对内联系工会和共青团等组织,对外联系开发区上级党委和开发区其他党组织,带动企业依法经营。重视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积极与企业主进行协商和沟通,公司于1994年开始就为员工100%投了五项社会保险,并制定工资协商体制,员工100%签订劳动合同。针对员工反映企业排污系统不达标、影响员工身体健康问题,公司党支部多次与公司高层协商,及时引进一套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水标准的污水处理设备,公司被评为环保一级企业。支部全体党员实行“1联10”制度,按照工作区域或生活区域邻近的原则,每名党员挂钩联系10名员工,开展关心关爱员工活动。胶布车间有位员工的妻子和儿子不幸同时染上重病,党支部率先发动党员献爱心,带动全厂职工累计筹款2万多元。2018年,住房公积金在公司党支部的努力下也得到了突破,从基层干部、技术人员等部分人员参缴到全员覆盖。

  案例点评

  如何使党组织在外资企业中焕发生命力,发挥积极作用,明达工业党支部探索建立的“三先、三能、三手”党建工作机制,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双赢”,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是要以获得企业主认可为着力点。企业主的支持是外资党建工作开展的前提,明达工业党支部通过企业大事让党员先知道、难事让党员先讨论、实事让党员先行动的“三先”制度入手,激励和引领党员队伍增强主体意识,树立企业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在公司高层以及员工中的“品牌”影响力,党建工作获得企业主的充分认可。

  二是要以推动发展为落脚点。抓好外资企业党建要紧紧抓住服务和推动企业发展这条主线。明达工业党支部通过开展“三能”活动,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在平常时候、关键时刻、危急关头主动作为,争先创优,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领头雁”, 让企业主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带来的实效。

  三是要以搭建活动载体为关键点。党支部活力强不强,活动载体是关键。明达工业党支部以“两树一培”“两塑一创”“两联一带”等活动载体为抓手,组织党员和职工开展政策宣传、岗位竞赛、技能比武、进言献策、党员职工挂钩联系等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邱陵、方家兴/文,林美雪/编导,俞建强/摄像)

明达工业党支部探索实施“三三”工作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