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积极探索“五突出五注重”党建工作模式

2021-06-28 10:34:26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

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仓山区“如何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全面”两字上,才能确保党的建设涵盖所有方面、各个环节。但是,目前一些地方的党建工作仍停留在打造示范点上,“盆景党建”的问题依然存在,区域间不平衡性的情况依旧突出。仓山区积极探索“五突出五注重”党建工作模式,加足马力,努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有效地破解了“经验出在点上,问题出在面上”的情况,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建设新时代新仓山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基础背景

  仓山又称“南台岛”,是福州城区最大的平原区,全区可建面积达98.6平方公里,是两江环绕的聚宝盆。作为福州“东进南下”的必经之地和桥头堡,仓山区日益成为城市扩张的主战场和福州发展的增长极。目前,仓山区共有非公企业909家,党组织覆盖774家,覆盖率85.1%;社会组织共有276家,其中党组织覆盖241家,覆盖率87.3%。

仓山区积极探索“五突出五注重”党建工作模式

  破题案例

  近年来,仓山区积极探索“五突出五注重”党建工作模式,统筹考虑党建基础、品牌定位、特色亮点、发展前景、区域位置、线路整合、资源配置、资金投入等因素,以“培育党建品牌、展示特色亮点、推进互联互通、引领科学发展”为思路,以经济发展主轴线、产业集聚区、两新组织集中地为重点,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该示范带西起解放大桥,东至魁浦大桥,区间以南江滨东大道作为主轴,由西往东依次贯穿历史风貌区党建、商业综合体党建、社会组织党建、行业市场党建、园区楼宇党建等类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创品牌、三年全覆盖”的要求,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打造,推动示范带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凝聚发展合力,实现“连点成线、连线成带、千姿百态、亮点纷呈”的两新组织党建格局。

  谋篇布局突出顶层设计,注重工作科学性

  按照“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带动一片、辐射周边”的原则,结合区情实际和城市整体规划建设,选取最具仓山地域特色,经济发展程度较高,党建基础较好的区域,认真做好示范带选点定位,并邀请省委党校、市委两新工委等上级部门参与整体规划指导,在听取宣传、民政、农业、园林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仓山区两新党建示范带规划纲要》,明确示范带的定位、建设目标、工作举措、责任人员和进度要求。该规划注重考虑辖区内景观带、经济带、产业带建设和城市发展规划整体布局,打造涵盖历史风貌区党建、商务楼宇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商圈党建等不同领域党建示范集群。

  《规划纲要》力求在强化品牌内涵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规模布局合理、基层设施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先锋作用明显、党建特色鲜明”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体系,通过整合、集聚、调动辖区内各类基层党组织党建资源优势,有机融合创业、招商、项目等要素,搭建共享共治环境、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平台,促进上下之间、条块之间、区域之间的互动互联,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统筹推进突出基础保障,注重建设重点性

  打造初期,示范带建设推进上主要存在经费不足的问题,为夯实经费保障,仓山区探索建立了多元化的经费投入机制,采取单位自筹、上级补助、社会参与的方式,保障示范带上的各领域党组织有经费提升。2018年,全区财政分项预算了各类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合计800多万元,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落实示范带建设经费保障。同时,区管党费进行倾斜分配,有计划的对示范带上的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精准补助,提高党费的使用效益。在此基础上,仓山区还积极邀请市园林局、市司法局等市直单位和非公企业共同参与到示范带建设中,争取相关单位和非公企业的支持,不断拓宽经费来源。

仓山区积极探索“五突出五注重”党建工作模式

  仓山区严格按照“五个一”的标准(一条线路、一个红色标识、一个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个红色文化广场、一条党建长廊),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阵地。在三盛国际商圈市场、华威集团商务楼宇、烟台山历史风貌保护区等区域设立开放式党群活动中心,集服务大厅、多功能厅、党建展示厅、党建工作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于一体,不断强化示范带企业的服务功能、提升运行时效,实现示范带整体建设的“重点突破”。

  加大对南江滨沿江公园和花海公园的景观改造提升,统筹公园整体布局,在公园内部醒目位置或特定区域增加红色元素点缀装饰和造型陈设,并选择合适的墙面建设长廊,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党建工作的成效。在公园范围内,做好现有的“激情广场”整体基础设施提升工作,配套建设党建工作站,完善各项功能布局,挖掘和打造两新组织“音乐党课”等党建品牌,建成集文化展陈、党性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领航”公园。

  强化功能突出激发活力,注重内涵政治性

  仓山区全面推进示范带沿线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以提升党组织覆盖面为目标,大力实施党组织组建计划,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办法,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巩固提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群团组织、实行区域内组织共建等方式,不仅推动了党的工作的覆盖,而且加强了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2019年上半年结合城市基层党建专员选派工作,下派42名党建专员参与示范带范围内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党组织活力。

仓山区积极探索“五突出五注重”党建工作模式

仓山区积极探索“五突出五注重”党建工作模式

仓山区还在示范带区间内全面推行两新组织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参与决策管理,把好政治方向。同时,注重与机关、社区联动,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承诺践诺以及岗位技能比武、技术攻关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两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2019年,共开展各类党建活动24场,覆盖党员群众3412人,有效提升两新组织在价值观念、服务理念、行为准则等方面的政治内涵。

  组织建设突出领域特色,注重示范多样性

  得益于示范带上的两新组织的领域多样性,仓山区力求示范带内每个领域党组织建设都要出特色、出经验、出成效,确保能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位于示范带端头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承载了福州近现代商业历史,见证了城市发展变革,曾是福建省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仓山区以彰显文化特色、创新教育形式、坚定爱国情怀作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党建的主线和重点,拟探索建立历史风貌区党委,带动风貌区内的企业、商户和文化协会等组织一起参与,共同把风貌区的文化优势转化成党群教育优势、文化传播优势、旅游发展优势。

仓山区积极探索“五突出五注重”党建工作模式

  三盛滨江国际则是位于示范带上的综合型商圈,占地约100亩,内含高端物业住宅、五星级酒店、5A级商业办公等业态。仓山区把综合商圈作为一个整体,由三盛集团党委牵头,以服务和教育为主线,打造示范带的商圈党建综合体,总面积约1500平方,综合设置红色领地和三盛Young吧,配套设立三盛服务直通车,通过打造特色的商圈党建,将党内服务和党外服务综合起来,一体化推进、一站式呈现,构建三盛的党建生态服务圈。

  同时,示范带内的晟禾美墩苑幼儿园、龙福机电、华威集团等两新组织,积极建强组织力,打造集党员教育、党群服务、组织孵化等功能为一体区域党群服务平台,在民办幼儿园、行业市场、商务楼宇等两新党建领域中探索出特色品牌。示范带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百花齐放、各具特色,为示范带以外的两新组织提供了经验样板。

  构建机制突出互联互通,注重发展融合性

  仓山区注重构建示范带内组织的联动机制,借助“数字福州”的东风,充分利用云“互联网+”思维打造城市基层党建互联平台——“党建超市”,这是一个城市基层党建主体参与服务对接的管理系统,也是“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单位报到”的数字党建形式。平台将示范带中的两新组织、企业员工、涉企部门等各方参与党建工作进行高效化对接、资源化展示、集约化分配和智慧化管理。通过党建超市平台,将涉企部门服务、企业特色服务、两新党员特长、企业优势等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企业服务全进“目录”,优势资源全上“货架”,参与方式全进“菜单”。

仓山区积极探索“五突出五注重”党建工作模式

同时,平台还探索两新党员活动积分制,围绕学习教育、中心工作、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等内容,制定组织生活计划,常态开设开放性的党群活动,如主题党日、趣味知识党课、“轮值书记”、创意竞赛等载体,不断增强党员发挥作用的主动性。对党员进行季度积分登记、年底分总评,并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将积分与员工培训、岗位晋升、评先评优、问责追责进行融合,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通过数字手段,把人、财、物进行有效整合,用活资源、服务,使示范带内所有党组织形成合力集中在发展核心上。

  案例点评

  仓山区积极探索“五突出五注重”党建工作模式,推动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呈现出特色鲜明、机制灵活、多元融合、带动发展等态势,给予我们有益的启示。

  一是组织保障是示范带建设的重要前提。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这是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一项重要举措,示范带建设中涉及领域众多、内涵丰富,专业性和技术性都很强,有效推动示范带建设中各个主体的相互协作配合离不开各级党委的重视,仓山区示范带建设过程中市直、区直单位的有效联动就是很好的实践体现。同时,党委重视更为示范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财、物等基础保障,保障了各项建设按进度推进。

  二是密切党群是示范带建设的主要原则。在探索实践中,仓山区把党群服务作为打造“两新”党建示范带的落脚点,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人气基础和宣传带动效应的党建阵地,本质上是抓住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只有聚焦群众抓服务,开展高度精准的便民服务、文化服务,推动服务活动在示范带上亮出来,与阵地形成呼应,才能真正使党建示范带能够带动组织、带动党员、更带动群众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三是互联互通是示范带建设的内涵主线。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单靠两新组织党组织单打独斗不行,必须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之中,把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联结起来,把各领域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各类型服务补充起来,形成一个整体。通过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共驻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各领域党组织联动起来,实现服务资源和服务需求的高度精准对接,才能赋予两新党建更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多元的情感色彩。

  (作者:邱陵、沧祖文/文,黄芷桐/编导,林凯航/摄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