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读书心得

茉莉韵香飘四方——读《茉莉韵》有感

2021-07-19 20:44:19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博士 邓慧莉

  茉莉花源于西方,茶原产中国。两千年前,茉莉随印度商船传入福州扎根于此,茉莉与茶在福州结合,成为福州茉莉花茶。2014年4月,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者,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桥梁。

  由福州市政协组织专家团队编写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茉莉韵》一书,详细记录了福州茉莉花茶历史传承、遗迹与佳茗、茉莉花品种与栽培、加工技艺,茉莉花茶品鉴方法、保健功效,福州茉莉花茶在“一带一路”中的对外贸易,福州茉莉花茶的知名茶企茶人,以及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申遗之路等,这恰是给全球关爱“福州茉莉花茶”茶人的一份珍贵而特别的礼物,是对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文化知识的一次百科全书式的集中展示,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和可读性。编撰者以文学的语言和叙事方式来阐述福州茉莉花与茶的生产与发展、历史与现状,同时挖掘收集了大量相关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的历史照片,加以认真地编排梳理,给读者以视觉与阅读上的愉悦。

  中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立足传承之根基。在漫长的生息发展中,中华民族凭借勤劳智慧,在独特而多样的自然条件下,形成了种类繁多、特色明显、经济与生态价值高度统一的传统农业生产体系;从刀耕火种到男耕女织,从精耕细作到现代农业,在世代传承发展中创造了异彩纷呈、灿若星河的农业文化遗产。它们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珍稀瑰宝。

  茶源中华,茉莉西来。在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中,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因其融汇中西农业文化精粹而格外令人瞩目。素有“海滨邹鲁、煎茶地胜”美誉的福州,是我国茶叶的传统产地之一,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和传统。福州同时也是茉莉花得天独厚的栽培区和主要种植区域之一。勤劳智慧的福州人民,在数百年的历史传承中创造出了繁复细腻的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也生产出蜚声海内外的福州茉莉花茶。

  新世纪以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扶持、大力推动下,福州茉莉花茶加工技艺不断创新,茶产业蓬勃发展,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地域文化品牌更加响亮。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的和谐共生,不仅续写了福州茉莉花茶在世界茶业史上的发展传奇,也实现了农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茉莉韵》的出版,对民众了解福州茉莉花茶,喜爱福州茉莉花茶,对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对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