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读书心得

福州茉莉花茶复兴之路在继续

2021-07-19 17:49:54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 杨文文

  2021年6月的某天,有幸参加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的调研活动。那天的行程显得格外热闹,相同使命、爱好的人们聚在一起,共同探讨茉莉花茶产业振兴之路。大家对茉莉花茶喜爱之情洋溢于言表,聊了很多关于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的故事,为茉莉花茶悠久的人文历史自豪着,赞叹往日的辉煌,紧迫的现状,唏嘘茉莉花基地的减少,慨叹茉莉花茶加工产业的外迁……话语间,一位令人尊敬的友人说道:“你这么喜欢茉莉花茶,我给你推荐一本书吧,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热情的友人,当场就打开网页给我看了《茉莉窨香》简介,书名立马已经吸引了我的眼球。没想到,隔天就收到了友人从网站购买的《茉莉窨香》,友人爱屋及乌,赠我以书,令人特别感动!

  急切地打开一看,书居然是苑利教授主编的,真是令人意外!因为之前便拜读过苑利教授的《天香九窨》,全文语言幽默、文笔流畅,对史实的叙述客观详尽,对故事的讲述有理有据。在《世界遗产》专辑中,对茉莉西来的论证就给出了“大秦说”“印度说”“波斯说”三种论据,不管哪一种都充分说明茉莉花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见证,是舶来品,却中国扎根并繁衍出另一个精彩的故事。

  我因为工作的关系,看了不少茉莉花茶书籍,但是这本书读起来依然令人耳目一新,真如编者所言,拿到手,爱不释手;读起来,赏心悦目;掩卷后,回味无穷。作者采用田野手记体,将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的美景、历史、风俗、以及传统农耕智慧与经验生动地展现在人们眼前,似乎有种而今方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

  读到历史上的福州茶,豁然明朗,原只知道福州煎茶地圣,自古就出产名茶,有腊面茶、鼓山柏岩茶、方山露芽、七境茶等等,但是不能够准确的知道这些茶好在哪里,名在哪里,这里面全都告诉了,从唐代陆羽的《茶经.八之出》,《旧唐书(本纪二十下)》,晚唐诗人李郢的《茶山贡焙歌》宋代黄裳的《演山集》,明代以后的茶书,钱椿年的《茶谱》,喻政《茶集》,清代《鼓山志》,周亮工的《闽小记》,《罗源县志》等等茶叶典籍的细枝末节中展现出福州茶悠久厚重的文脉底蕴,幽远宁静的茶韵跃然纸上。

  读到人间第一香,最感动的不是江奎的“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而是炎炎夏日福州街面上的卖花人和买花人,“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尤觉玉肌凉。野人不敢烦天女,自折琼枝置枕旁。”,茉莉的清香总是透着一股清凉,司机师傅深谙此道,从老奶奶手上高价买来茉莉花,轻轻放在台面上,“我这个是刚买的,价格有点贵,不过看人家老奶奶卖花不容易,所以贵就贵一点儿,大热天的,都不容易。”仿佛闻到那一室花香,希望下次打车自己也可以碰到一辆内里有茉莉鲜花的。

  读到陈贻琪与“雨花提香”,半是骄傲,半是遗憾。陈贻琪和他的绿茗茶叶算是比较熟悉的。年轻时只身闯关东,从沈阳皇姑屯长江街的第一家门店,经过30多年的打拼,拓展到700多家,成为东北三省最大的福州茉莉花茶生产商和销售商。想起那年从东北茶业市场考察回来的同事提了一句,绿茗是“东北王”,可能没有听的真切,这不就是“东北茉莉花茶王”吗,实实在在的福州城门镇陈氏家族传人,在外做大了福州茉莉花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可是遗憾的是,福州本土市场门店却不多,苦心经营的福州茉莉花茶展示馆也没能留下。

  还有辉煌的茶叶世纪,福州茶港的兴旺与衰败,世界茶叶格局的变迁,是繁荣发展,还是正在复兴的疑问等等,向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的引导者和参与者,和诸如我等爱好者和执行者发出复兴之路该如何继续,乡村振兴该如何助力的声音。

  所幸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龙头壮大产业,2020年制定出台《关于扶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九条措施》,从基地建设,品牌打造,三产融合,园区建设等领域全方位扶持产业发展。今年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实施“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对口协商议题,市人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执法检查,关心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人越来越多,老辈人对福州茉莉花茶的记忆正在被唤醒,年轻人对福州茉莉花茶国潮品牌的热情正在被点燃,福州茉莉花茶复兴之路在继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