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清

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 闽清这场应急演练很必要

2022-11-29 20:30:00来源:新闽清微信

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突发水源地污染事件,检验闽清县环境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应急响应程序,强化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应急联动机制,切实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11月25日,闽清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桌面演练。

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 闽清这场应急演练很必要

此次桌面演练背景为:池园镇村民在途经池园镇东洋村东洋水库时发现一辆油罐车侧翻,导致油污流入东洋水库。

池园镇村民发现险情立即上报池园镇人民政府,池园镇人民政府接到预警后,立即启动《池园镇池园水厂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向闽清生态环境局报告,闽清生态环境局对事件态势进行研判后,向闽清县政府报告建议启动《闽清县级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同相关部门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及综合协调组、应急处置组、应急监测组、应急供水保障组和应急专家组,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迅速开展污染物处置和应急监测等工作。经过各部门的全力配合、共同处置,险情得以解除,应急响应结束。

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 闽清这场应急演练很必要

此次桌面推演分工明确、处理到位、贴近实战,进一步验证了水源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了各部门之间联动应急机制反应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闽清生态环境局将以此次推演为契机,督促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继续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应对机制,推动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