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上福州 >> 海洋文化

全省首只!来自福州的它,满月啦!

2021-10-01 19:48:59来源:福州新闻网

  全省首只!就在福州,今天,它满月啦!这只海豚宝宝有啥特别之处?它是如何诞生的?海豚妈妈是如何坐月子的?……

  看到这里,想必不少人都已化身“好奇宝宝”,别着急,接下来,我们带大家一起去探秘~

全省首只!来自福州的它,满月啦!

  海豚宝宝出生要多久?

  在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福建省首只人工繁育成功的海豚宝宝——“福娃”跟随着海豚妈妈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曳,只见它萌态十足,小小的眼睛,海蓝色身体,像雪一样白白的肚皮,一条小尾巴灵活地摆动着。

  俗话说“十月怀胎”,那么海豚宝宝的诞生需要多久呢?答案是——12个月!

全省首只!来自福州的它,满月啦!

  小海豚“福娃”的妈妈今年8岁了,去年8月中旬,驯养员发现小海豚“福娃”的妈妈在和公海豚交配,经检测,海豚妈妈成功受孕。在随后约12个月的孕期里,驯养员密切关注着海豚妈妈的身体状况,并提前准备好专业的生产池,确保海豚宝宝顺利诞生。9月1日凌晨,海豚宝宝出生了。

  经过一个月的成长,小海豚“福娃”目前发育得非常好,能独立自主游泳的时间越来越长,还经常会和妈妈撒娇,时不时跳出水面,还学会了吐舌头,是卖萌好手,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总经理田静说。

  “我见证了小海豚的出生,第一次浮出水面自主呼吸、第一次成功吃上奶。小海豚就像我的孩子,现在一天是一个样子,每天记录它的成长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全省首只!来自福州的它,满月啦!

  海豚妈妈如何坐月子?

  和人类一样海豚妈妈也需要“坐月子”,为此,欧乐堡海洋世界做足了准备。

  由于小海豚宝宝才满月,还没有完全发育好,除了海豚妈妈的贴心保护外,欧乐堡海洋世界准备了3名专业驯养师,精心呵护与照料小海豚母子。

  “我们一刻也不敢懈怠,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轮流观察,并详细记录海豚母子的一举一动。”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驯养师翁贤峰说,为了更清楚了解到海豚宝宝的成长变化,呼吸次数、吃奶频率、吃奶量、每次吃奶的持续时间以及间隔多久排便、便便的形状颜色都是他们观察的重点。

全省首只!来自福州的它,满月啦!

  “福娃”每天都在干些啥?

  海豚宝宝的日常什么样?

  乌山君在现场看到,“福娃”和海豚妈妈形影不离跟着妈妈学习着,如何呼吸换气、变换游姿。

  “福娃”一会潜入水底撒欢,一会跃出水面呼吸,一会儿吹着小泡泡并且每隔半小时就附在海豚妈妈身上吃奶,有趣极了!

  据了解,欧乐堡海洋世界繁育成功的小海豚“福娃”系太平洋瓶鼻海豚,也叫宽吻海豚,性格非常活泼且有好奇心。

全省首只!来自福州的它,满月啦!

  “福娃”每天都吃些啥?满月的海豚宝宝长多大啦?,目前“福娃”已经长到大约1.5米了,体重40公斤左右,那么,是什么美食让它“膘肥体壮”呢?

  它们的食谱主要是鲱鱼、鲭鱼、多春等新鲜鱼类,同时也需要补充其它营养素。“我们还请专家制定了科学的食谱,更加精细化进食,保证海豚母子的营养均衡,同时还会根据身体指标及哺乳量的变化调整食谱,及时补充所需的各类其它营养。”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驯养师翁贤峰说。

全省首只!来自福州的它,满月啦!

  游客们如何看到海豚宝宝?

  这么可爱的海豚宝宝,上哪里看呢?就在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趁着国庆假期到来一起去围观吧~

全省首只!来自福州的它,满月啦!

  温馨小贴士

  由于小海豚“福娃”还小,免疫力还不强,容易受到惊吓,需要专门的围栏隔开参观者。如果游客朋友去参观要给小海豚“福娃”拍照,切记全程关闭手机或相机的闪光灯哦!

  国庆出行,疫情防控要注意,假期若有空,去看看海豚宝宝吧~

全省首只!来自福州的它,满月啦!

  (记者 苏怡莲部分 图片由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提供)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