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春节假期为什么越睡越乏?补觉要讲究策略

2023-02-02 10:21:56来源: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

春节假期之后人们连上7天班,许多人感到不适应,小刘就是其中之一。假期过后开始上班的他总是觉得头晕、乏力,整个人有种缓不过来劲的感觉,便来医院向医生求助。

越睡越乏是生物钟在作怪

很多上班族平时经常加班熬夜,睡眠严重不足。于是在刚刚过去的长假,许多人就把补睡当做头等大事,常常是一觉睡到自然醒,白天抽空接着睡。可是,有人就发现睡的时间越长,身体反而越疲乏,甚至越睡越困,这是为什么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马青峰表示,长期睡眠不规律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让人无法得到有效的休息。终于有了一个长假,人们一下子放松了,很多人把休息时间拉长,想把之前因为劳累而损失的时间补回来,这让他们的生物钟变得与平时不一样了。这种生物钟的快速变化,就像生活中人们倒时差一样,身体上会有不适的感觉。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大家在假期前后,起居生活尽量有规律,不要熬夜,不宜过度兴奋,保证适量的运动,让我们的身体处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

补觉也要讲究策略

如果想要补觉,并不是睡的时间越长越好,也要讲究策略。比如平时上班的时候睡眠相对少一些,放假时,我们可以适当补充睡眠,但是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机体的正常生物钟。

比较健康的作息时间是成年人每天保证7~9个小时睡眠,晚上10时到凌晨4时是最佳的休息时间。在这个时段里睡觉能够获得最好的睡眠质量,入睡最好不要超过晚上11时。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至少要保证6个小时的睡眠,也可以采用分阶段睡眠的方法。如果需要熬夜,应在白天空闲的时候小睡半个小时,转天再多睡两个小时,把缺失的睡眠补回来,不要把疲倦硬拖到周末。需要注意的是,补觉的时间不要过长,如果一个人一天的睡眠时间超过10个小时,同样会影响到睡眠生物钟,让人晚上难以入睡。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