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交警支招!春运自驾如何有序错峰?

2023-01-19 10:50:29来源:新华视点微信

  跨区域人员流动规模明显增大,自驾客运出行增多,主干公路流量增大,务工返乡、旅游出行、走亲访友大幅增长……2023年春运自驾出行如何有序错峰?记者采访了交管部门、一线交警为您支招。

  记者采访的多地交管部门预计,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节前节后短时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的特点。

  具体表现为,春节前全国高速出行相对较为分散,假期开始前的3天,1月18日至20日,节前返乡客流集中。受群众采办年货、休闲逛街、中短途探亲访友等影响,各地货物市场、繁华商圈、客运场站等周边易出现车流集中、车辆排队情况。

  春节假期后3天,1月25日至27日,估计会迎来第一波返城高峰,其中,27日为最高峰,拥堵时段为14时至19时,届时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进城方向、客运场站周边交通压力会增大。元宵节后2月6日会出现一波返程小高峰。

  1月7日,北京交警在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周边开展春运保障工作。

  北京市交管局交警汪海表示,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减免小客车通行费用,预计去往京津冀以及内蒙古、山西、河南、山东等省份的市民也会选择公路出行,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哈高速等容易出现短时车多行驶缓慢的情况,1月24日至26日交通流量较大。

  “2023年春运人员流动规模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尤其是国内旅游城市,将出现人车流动高峰。”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一级高级警长林炳聪分析,今年元旦期间厦门再次成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假期,厦门将延续游客高涨趋势,预计景区周边道路流量在1月22日至27日之间呈现高峰;直至元宵过后开始恢复正常。

  春运期间,厦门市交警在执勤。

  山西省稷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下迪中队中队长张永杰表示,元宵节期间的集会和庙会,对城区及主要县乡农村道路压力增大。春运结束前一周,高校陆续开学,学生返校与外出务工交通流叠加,城市进出城高速公路路段、市区和县市客运场站及周边道路交通流增大。

  自驾出行应注意什么?林炳聪认为,出行前,应及时获取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途经地天气情况和交通流量,关注沿途高速公路服务区分布、充电桩设置、气象和路况信息;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辆底盘、轮胎、制动系统、车灯等关键部件状况良好,三脚架、闪光棒、灭火器等安全设施齐备,拒绝车辆带“病”上路;要正视疫情以来自驾出游驾驶技能生疏的事实,做好出游前身体和心理的恢复,排除感染风险前或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倡导暂缓出行。

  1月14日,山西交警在处理路面积雪。

  张永杰提醒,今年春运小型客车、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增加,客货混行现象突出,部分驾驶人从长期低负荷运行转向正常状态,因对车辆和道路不适应,加大交通事故的风险,需要格外注意行车安全。

  因应群众实际存在出行需求,各地交管部门将依托交通广播、电视、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介,及时公布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等,确保春运期间道路平安畅通,为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平安、畅通、和谐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