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感染后是否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康复期如何做好营养管理?

2022-12-27 14:24:26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感染后是否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康复期如何做好营养管理?——权威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顾天成、董瑞丰

近期,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进入康复状态,但仍遗留咳嗽、嗓子不舒服等一些症状。感染新冠病毒后是否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出现哪些症状可能是心血管疾病风险,需要就医?康复期如何做好营养管理,能否进行运动锻炼?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专业解答。

感染新冠病毒后是否会影响心血管系统?

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介绍,感染新冠病毒5-7天后,大部分人群能够症状好转、逐步康复,但也有少数患者会累及心肌,一般发生在感染新冠病毒两周以后。但只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科学防范,就可以避免损伤,安全度过窗口期。

据介绍,病毒感染对心脏造成的损害大多和免疫反应联合叠加产生,而人体免疫反应驱动会有所滞后。比如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烧退烧了,只是度过了新冠病毒感染的第一个恢复期,不能掉以轻心。此后产生免疫反应的过程,仍要注重休养,做好生活方式管理。

同时,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着重控制好基础疾病,按时规律服用药物,药物的增量、减量、停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出现哪些症状可能是心血管疾病风险,需要就医?

周玉杰提醒,假如在感染新冠病毒的康复期内出现严重胸痛、胸闷、气短、心悸,甚至晕厥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可通过观察是否存在轻微症状的突然变化,判断主观感受与就医信号的不同。假如前述症状出现由轻到重的快速变化,有可能是病毒引起的心肌炎,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心肌炎一般在中青年人群中居多,一般通过血液检查能够看到心肌损伤的标志物,通过动态心电图、心脏超声检查也能及时诊断。

康复期如何做好营养管理?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表示,要把营养管理贯穿于整个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前中后全过程。康复期食物要尽可能易消化、种类多。

良好的营养基础对提升老年人免疫力十分重要。一些老年人因为生活习惯或子女不在身边等因素,长期吃得较为单调素淡,身体营养基础相对较弱,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免疫状况。

于康建议,老年人饮食要做到荤素搭配、丰富多样,摄入优质蛋白质。在正常饮食基础上,可以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等营养补剂。把功夫用在平时营养摄入,对维持整体抵抗力非常有帮助。

康复期能否进行运动锻炼?

周玉杰表示,更好度过康复期和免疫反应窗口期,不能突然剧烈运动,要避免熬夜,戒烟戒酒,做好生活方式管理。

据介绍,有氧运动会导致心率加快,耗氧量增加,过度的无氧运动也会造成乳酸堆积。在心脏心肌的修复窗口期,要避免做连续打羽毛球之类的剧烈运动。

同时,也要“动静结合”,不能躺着一点也不动,容易出现血栓等栓塞性疾病。科学适量运动,可以将运动标准下降到低于原体能的1/3。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