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阿根廷“点胜”法国三夺世界杯 梅西终捧大力神杯

2022-12-19 10:59:2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多哈12月18日电(记者 王浩宇、岳东兴、肖世尧)“潘帕斯雄鹰”满载荣誉展翅翱翔!阿根廷队在18日的卡塔尔世界杯决赛中经历一场跌宕起伏的激战,最终在点球大战中4:2(90分钟2:2,120分钟3:3)击败法国队,队史第三次捧起大力神杯。

阿根廷“点胜”法国三夺世界杯 梅西终捧大力神杯12月18日,阿根廷队球员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阿根廷队继1978年和1986年后再夺世界杯冠军,达成“三星”荣耀,夺冠次数仅次于“五星”巴西队、“四星”德国队和意大利队。

梅西本场独中两元,创造两项世界杯纪录,他不仅成为首位从世界杯小组赛至决赛,每个阶段都有进球的球员,还以26次出场成为世界杯参赛场次最多的球员。梅西本届赛事打入7球送出3次助攻,荣膺世界杯金球奖。

阿根廷“点胜”法国三夺世界杯 梅西终捧大力神杯12月18日,获得世界杯金球奖的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在颁奖仪式上亲吻大力神杯。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法国队的领军人物姆巴佩本场也有亮眼表现,他包揽了本场法国队三个进球,以8个进球成为本届世界杯最佳射手,但决赛的失利,使他脸上没了笑容。法国队也没能成为继1962年巴西队后首支在世界杯卫冕的球队。

阿根廷“点胜”法国三夺世界杯 梅西终捧大力神杯12月18日,法国队球员姆巴佩(中)在比赛中进球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此役毫无疑问是世界杯决赛史上最扣人心弦、最精彩的对决。阿根廷队在2: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法国队在第80和第81分钟连进两球拖入加时赛。梅西在加时赛下半场进球助阿根廷队再度领先,但姆巴佩点球命中上演“帽子戏法”扳为3:3。点球大战中法国队在第二和第三轮罚失,最终阿根廷队4:2赢得点球大战夺冠。

阿根廷“点胜”法国三夺世界杯 梅西终捧大力神杯12月18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左下)在比赛中主罚点球。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当天决赛在卢赛尔体育场进行,阿根廷队开场后占据主动,完全压制法国队。第21分钟,迪玛利亚左路突破至禁区内造成对方犯规,主裁判判罚点球,梅西主罚命中。阿根廷队第36分钟打出精彩的防守反击,麦卡利斯特横传禁区内无人防守的迪玛利亚,后者轻松推射将比分改写为2:0。

阿根廷“点胜”法国三夺世界杯 梅西终捧大力神杯12月18日,阿根廷队球员迪玛利亚在比赛中进球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法国队上半场表现糟糕零射门,主教练德尚在第41分钟就连换两人,替补登场的科洛·穆阿尼和马库斯·图拉姆成为球队扳平比分的功臣。穆阿尼第80分钟为法国队赢得点球,姆巴佩一蹴而就。仅仅一分钟后,图拉姆禁区前沿妙传,姆巴佩凌空扫射再进一球。

阿根廷“点胜”法国三夺世界杯 梅西终捧大力神杯12月18日,法国队球员姆巴佩(右一)在比赛中射门得分。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加时赛阿根廷队再度领先,第108分钟,劳塔罗禁区右侧射门被门将扑出,梅西补射破门。第116分钟,姆巴佩远射,阿根廷队蒙铁尔堵截时手球犯规,法国队再获点球,姆巴佩命中。

阿根廷“点胜”法国三夺世界杯 梅西终捧大力神杯12月18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右)在加时赛中射门得分。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世界杯决赛进入史上第三次点球大战,随着蒙铁尔在第四轮主罚命中,冠军属于阿根廷队。

阿根廷“点胜”法国三夺世界杯 梅西终捧大力神杯12月18日,阿根廷队球员在比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