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两部门:文物保护单位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禁放孔明灯

2022-11-09 15:38:48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倡导各地文物部门围绕全国消防日主题着力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其中提到,文物保护单位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禁放孔明灯。

一、压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文物博物馆管理和使用单位要严格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履行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组织分析研判火灾风险,健全完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二、规范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文物博物馆单位内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要严格落实修缮施工动火作业审批和现场监护措施,严禁电动自行车在文物建筑内和附属建筑用房内停放或充电,严禁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小型液化气炉、油气炉及其他酒精和甲醇等液体燃料。

三、加强易燃可燃危险品安全管控。文物保护单位内的干枯杂草、树枝、灌木等易燃可燃物要及时清理,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禁放孔明灯。文物建筑室内的经幡、帷幔、伞盖、地毯、锦绣等可燃织物应与明火源及电气线路、电气产品保持安全距离。

四、提升重点时段火灾防范等级。举办大型祭祀、庙会、游园、展会等活动期间,文物博物馆单位应针对大型活动专门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专项预案,设置人员限流措施。临时搭建的活动场地、敷设的电气线路应与文物建筑本体保持安全距离,活动现场增设消防器材,落实专人巡逻看护。

五、严格值班巡查检查制度。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做好防火检查巡查,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认真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安保人员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和值班值守,向社会公众开放期间,至少每2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六、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员工熟悉本场所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熟练掌握火灾报警、扑救初期火灾和组织引导疏散逃生的技能。

七、加强消防设施器材和水源维护。文物博物馆单位要认真组织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全面维护保养,重点检查消火栓、消防水泵、供电电源、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等是否完好有效,发现故障及时修复。

八、做足灭火应急救援各项准备。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制定和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会同当地消防救援机构联合开展应急演练,细化明确各岗位人员任务分工,强化联勤联动,做到初期火灾早发现、早处置。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