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中国多地修订立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2022-11-04 10:06:01来源:新华网

中国多地修订立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在天津市河西区德贤小学,教练在课后素质拓展课上指导学生棒球投球动作(2021年1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新华社天津11月4日电(记者 张宇琪)新修订通过的《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天津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近日正式施行,在学校不得聘用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充值打赏服务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将国家有关法律中的新精神落到实处。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通过加强网络保护、防治校园欺凌、强制报告制度等手段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

此后,中国各地积极响应,修订未成年人相关地方条例。广西、贵州、上海、新疆等地均已施行相关条例,江西、四川等地的相关立法修订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天津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刘志松表示,地方修订这两部条例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修订上位法的基本精神和制度设计,增强其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同时通过立法总结和巩固各地在这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做法。

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幼儿园应当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制度。《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则进一步明确规定学校、幼儿园不得聘用有性侵害、性骚扰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该做法还登上社交媒体的热搜榜,得到网民的好评。

中国多地修订立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在天津市河西区德贤小学,学生在课后素质拓展课上跑步锻炼(2021年1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天津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害案件虽然增幅放缓,但仍时有发生;随着中国网民数量持续增长,“触网”逐渐低龄化……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地方条例的具体规定来解决。

天津新修订的条例明确规定,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用户实名制要求,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充值、打赏等服务,不得诱导未成年人参与应援集资、投票打榜、刷量控评等网络活动。

刘志松表示,地方修订未成年人相关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对未成年人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的保障,将为推动政府有关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共同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