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县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未检品牌 守护未成年人

2022-09-02 08:47:0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闽侯县检察院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根本取向,以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为引领,立足案件办理,强化法律监督,创新工作机制,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近年来,该院未检团队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政法百优基层单位”等集体荣誉,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创新“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机制”、构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一二三’机制”、探索“分级督促监护令”临界预防新模式等多项经验获上级肯定或转发推广,2个案例获评市级以上典型案例。

网格报告线索

拓宽保护渠道

“您有一条信息需要处理!”2020年1月底,闽侯县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手机上的“福州市网格化管理平台”APP上跳出这样一条消息。平台收到一条闽侯县某医院医生网格员报送的线索,内容是“发现一未满14周岁幼女怀孕”。此后,该线索被马上流转至县公安局办理。2021年2月5日,闽侯县公安局根据网格员提供线索对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2021年3月10日,闽侯县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这是闽侯县检察院建立强制报告制度网格化管理以来,由网格员报送发现的第一起刑事案件,体现出网格化制度引入强制报告后对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线索的全面覆盖性作用。

立足司法办案

多元帮扶求助

日前,闽侯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学生偶发性冲突导致的严重故意伤害案。学生小林为了阻止同校学生闯入其宿舍打人,被对方五人持械殴打致颅内骨粉碎,急需紧急治疗。巨额的手术费用几乎压垮受害者家庭。闽侯县检察院在该案审查起诉期间,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申请司法救助金5万元,并主动协助家属通过众筹软件发起社会筹款30万元,解了受害者家庭的燃眉之急。这只是闽侯县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来,闽侯县检察院积极寻求各方合力,逐步推进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已为15名未成年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为8名未成年受害人成功申请司法救助40万元。(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