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事关中秋节出行!公安部发布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2022-09-09 08:38:14来源:新华社

中秋节假期即将来临,公安部8日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近三年中秋节假期交通事故呈现假期前两日事故集中、酒驾醉驾肇事突出、私家车肇事多发、“一盔一带”使用率不高等特点;假期出行车多人多,驾驶人应提前做好规划,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出行平安。

公安部交管局分析近三年中秋节假期道路交通事故,假期前两日事故约占七成,较大事故中近八成发生在1至6时、10至15时两个时段。城市道路酒驾醉驾肇事占8.8%,且集中多发于夜间;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无证驾驶肇事各占7.6%。假期私家车肇事占39%,且占比逐年上升,较大事故中私家车肇事占比更高达57.1%。农村公路交通事故中,车辆单方事故占20%,多为车辆侧翻、翻坠事故。普通国省道交通事故中,车辆刮撞行人导致的死亡事故占23.6%。

根据交通事故调查,因驾乘汽车伤亡的人员中,28.5%未使用安全带,其中死亡人员占比达32.6%;因骑乘摩托车伤亡的人员中,61.9%未佩戴安全头盔,其中死亡人员占比达73.6%。

公安部提示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强超强会,杜绝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驾乘汽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遵守规定车速,切勿随意穿插、占用应急车道。驾车行经农村地区,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提前避让,切勿在弯坡路段超速行驶、变道超车。乘坐公共交通车辆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学生,放假回家、节后返校要选乘正规客车,不要乘坐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和非载客车辆。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