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外交部:美新版太空政策文件加剧外空武器化战场化趋势

2022-09-07 16:54:26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防部近日发布了新版太空政策文件。该文件将太空视为“美国家军事力量的优先领域”,提出要加强美外空军能力,以抵御“敌对行为”。该政策还提出与盟国扩大军事合作,共同推动达成“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为美盟国提供持久战略优势。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

长期以来,美国公开将外空界定为“作战疆域”,组建外空军和外空司令部,研发部署天基进攻性武器,开展军事攻防演习和技术试验,并加强与盟国的军事合作,加剧军事误判和冲突风险。美方还消极抵制中俄外空军控倡议,阻挠外空军控法律文书谈判进程。2017年,由于美方独家反对,导致联合国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未能达成报告。

美国防部发布的新版太空政策文件,将外空作为国家军事力量的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剧外空武器化、战场化趋势,是对外空和平与安全的重大挑战,是对和平利用外空国际共识的公然践踏,充分暴露了美方在外空扩军备战、称霸外空的野心。美方根本没有资格谈所谓“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

我们敦促美方重新检视其太空政策,尊重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立即停止有损于外空安全的消极举动,并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不要阻挠外空军控法律文书的谈判。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