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任满回国 新大使人选尚未公布

2022-09-05 17:14:1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沙利文9月4日结束任期并于当天离开莫斯科,新大使人选尚未公布。

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说,沙利文回国是按计划行事,也是正常的外交官轮换。他在俄罗斯工作近3年,完成大使的标准任期。沙利文的副手伊丽莎白·鲁德将作为临时代办,在新大使到任前主持大使馆事务。

美国国务院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美、俄保持外交接触对管理紧张局势至关重要,美方将尽快公布沙利文的接替人选。

美俄关系近几年持续恶化。德新社评论说,沙利文在美俄“空前的紧张关系中”离任。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3月在一次媒体采访中称普京为“杀手”,俄方随后召回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在俄方“建议”下,沙利文次月回国。经双方协商,安东诺夫去年6月20日回到华盛顿继续履职,沙利文数日后也返岗。

沙利文2019年12月接受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命,担任驻俄大使。拜登去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要求沙利文留任。

沙利文现年62岁,共和党人,先后在5名美国总统的政府内任职大约40年,担任过副国务卿和司法部、国防部、商务部的高级职务,结束驻俄大使任期后将退休。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