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我国法院率先在全世界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

2022-07-29 15:12:45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最高法:我国法院率先在全世界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

最高人民法院7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效。会上,最高法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法院率先在全世界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当事人可以就近选择任意一家法院或者人民法庭,申请跨域立案,有效减轻往返奔波诉累。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5.4万件,92%的案件管辖法院在30分钟内及时响应。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部署开展跨域立案服务,全面推动建立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动的跨域立案联动办理机制,实现案件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诉讼服务中心主任 钱晓晨:此外,我们也上线了跨境网上立案系统,为外国人、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跨境诉讼提供不用跑的立案服务。2021年2月上线以来,截至今年7月15日,全国法院提供跨境立案服务878件,涉及当事人遍布海内外30个国家和地区。

法院对一些不愿意、不擅长使用网络应用系统的老年人,开通绿色服务窗口。在少数民族聚居区,提供双语立案,最大限度消除当事人诉讼不便。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诉讼服务中心主任 钱晓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法院设立“夜间法庭”,为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提供预约立案服务,有效解决群众打官司“急难愁盼”问题。在一些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的地区,通过马背法官、背篓法官、流动车载法庭等,提供巡回立案、上门立案等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便捷高效的立案服务惠及各类诉讼当事人。(记者 张赛 李明)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