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美前高官承认曾帮助策划其他国家政变,外交部回应

2022-07-18 16:25:12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7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此前,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曾帮助策划其他国家的政变。有报道称,策动别国政变对美国来说是家常便饭。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这位美国前高官谈起策划别国政变的经历时,毫无顾忌,颇为得意。这表明,推翻别国政权已经深入美国外交政策的骨髓。

美国波士顿学院副教授奥罗克在《隐蔽的政权更迭:美国的秘密冷战》一书中写道,在1947年至1989年的42年间,美实施了64次隐蔽的政权更迭行动和6次公开行动。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政权颠覆行为并未收敛。多年来,美国在拉美制造政局动荡,卷入“阿拉伯之春”等中东政治动荡,在欧亚地区煽动“颜色革命”,美国高官甚至直接上街支持他国反对派挑动政治对抗。

博尔顿的言论昭示人们,美国政要鼓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就是确保美国可以肆意对别国进行干涉和颠覆的秩序。这样的“规则”和“秩序”无疑是博尔顿之流希望竭力维护的,但却是世界人民所不能允许的。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