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热浪持续 欧洲多国警惕高温风险

2022-07-12 18:57:4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西班牙和葡萄牙11日热浪持续,多地气温超过40摄氏度,干旱、野火等问题严峻。法国和英国同样将迎来酷热天气。

根据西班牙国家气象局数据,距离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约161公里的坎德莱达镇11日最高气温高达43.3摄氏度,南部塞维利亚市最高气温达到42.4摄氏度,西南部巴达霍斯市和梅里达市最高气温为42摄氏度。

西班牙国家气象局预报,塞维利亚13日和14日最高气温将达到45摄氏度,巴达霍斯14日和15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6摄氏度。

“这股热浪可能不寻常,”西班牙国家气象局发言人鲁文·德尔坎波告诉法新社记者,这轮热浪始于10日,可能“持续9天或10天,或将成为西班牙1975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三次热浪之一”。

包括目前的热浪,西班牙过去11个月经历了5次罕见高温。今年5月成为西班牙本世纪以来最热5月。罕见高温天气6月持续,西班牙多地日间最高气温突破40摄氏度,今年热浪来袭之早,创下西班牙1981年以来的新纪录。

气象学家不排除未来几天的气温可能打破西班牙最高纪录。

德尔坎波说:“气候变化导致热浪更加频繁、更加剧烈。”

西班牙同样遭遇降水缺乏,全国水库11日蓄水量为总库容的45.3%,远低于过去10年65.7%的同期平均水平。

在邻国葡萄牙,部分地区上周末最高气温高达44摄氏度。高温助长了野火,已造成数十人受伤。当地官员说,消防员11日控制了葡萄牙最大一处野火,这处野火烧毁了中部欧伦地区大片区域。

葡萄牙11日气温有所降低,但未来几天气温可能再次飙升,东南部城市埃武拉最高气温或将达到44摄氏度。

“未来几天,我们将面临最高风险,”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说,“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严重火灾。”

根据法国气象局数据,一股热空气11日开始进入法国,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升至30摄氏度以上,预计部分地区12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9摄氏度。这一机构人员预计,热浪将在16日至19日达到高峰。

与此同时,英国11日发布橙色高温预警,即对民众及日常生活有“高度影响”,预计英格兰和威尔士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0摄氏度。

英国气象局气象学家丽贝卡·舍温说,英国高温将持续至下周早些时候,17日至18日,英格兰东南部最高气温可能超过35摄氏度。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