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美国民众抗议种族不平等:把打仗的钱用来支持民生吧

2022-06-20 15:58:04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6月1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烈日炎炎,但国会大厦附近人头攒动。从全美各地赶来的数千民众举行集会,抗议美国种族主义及其带来的经济不平等等一系列问题。集会现场,还有抗议者打出横幅批评美国政府:“把打仗的钱用来支持民生吧!”

请看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报道——

非洲裔女子阿德里安娜·盖蒙坐了8个小时大巴从南卡罗来纳州赶来华盛顿。她告诉记者,在美国,非洲裔不得不付出额外努力来克服种族歧视带来的难题。与白人相比,非洲裔更难获得高收入的工作机会,失业、重病、贫困的比例却更高。

“非洲裔曾在美国被奴役,美国制度一直以来让我们难以摆脱困境。”盖蒙说。“美国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让我们很难改变自己的处境。”

“如果美国非洲裔群体无法从整体上改善经济状况,那么还有什么意义?”来自印第安纳州的非洲裔男子唐耶尔·史密斯发出质问,呼吁美国政府加强应对收入不平等问题。

据美国普查局去年发布的数据,美国2020年贫困率为11.4%,而非洲裔贫困率达19.5%、拉美裔贫困率达17%。新冠疫情更是进一步放大了美国种族不平等造成的一系列问题。美国新冠疫情暴发初期,非洲裔美国人感染率和死亡率明显更高,而美国开始大规模投放疫苗时,这一群体接种率又明显落后。对此,专家指出,美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经济地位不平等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根源在于系统性种族歧视。

记者在集会现场看到,有抗议者举起横幅,要求美国政府削减军费开支,加大对经济民生的预算投入。纽约州退休教师格洛里娅·布兰德曼告诉记者,华盛顿在批准巨额军费预算时很痛快,应对民生问题却很迟缓。

“政府应该减少国防预算,把资金用来支持社区、学校、医疗保险、住房、交通等公共事业,我们可是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可贫困人群还处境艰难。”她告诉记者,“真够丢人的,美国把那么多税收都给了国防部,可是国防预算却没用在有用的地方。美国政治精英和利益集团,尤其是主要军工企业现在可是赚得盆满钵满。只要它们在盈利,美国就有人在受穷。”

美国多年来穷兵黩武,其军费常年高居世界第一,政府、军工企业、游说机构等组成“利益链”。今年3月,白宫向美国国会递交2023财年联邦政府预算申请,其中国防预算一项高达创纪录的8133亿美元。过去数月,美国还不断在乌克兰问题上火上浇油,更让美国军火商坐收渔利。

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女儿伯妮丝·金当天在集会现场发表演讲时强调,华盛顿缺的不是解决问题的资源,而是解决问题的意愿。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