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千万别碰!最近很多家长群在传……

2022-05-31 10:33:02来源:央视新闻

每当中考、高考来临之际,一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考得更好,到处咨询一种号称能提高学生成绩的“聪明药”。

为什么它被称为“聪明药”?

哌甲酯是一种神经兴奋药,用于治疗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

之所以被有的家长当做“聪明药”,是因为哌甲酯能兴奋神经中枢,一定程度上能提高注意力。但目前没有科学研究表明服用哌甲酯会变聪明。

副作用:

如果长期服用哌甲酯,可能出现失眠、眩晕、头晕、头痛、恶心、厌食、心悸、血压升高、心跳增快等副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成瘾性,表现为抑制不住地寻找药物。有的考生停药后,可能出现注意力涣散、精神萎靡、抑郁等症状。

到底有没有能提高成绩的“聪明药”?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提示,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已批准的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也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和缓解脑力疲劳等。

千万别碰!最近很多家长群在传……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