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政企多项举措助力建设 “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2-11-24 09:33:20来源:福州新闻网

  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根据国家卫健委测算,我国将于2035年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我国90%以上的老年人都在居家或依托社区养老。“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照护服务体系。

  据福建省民政厅披露,为破解部分老年人“就餐难”,福建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建成长者食堂(助餐点)1474个,其中已有31个市(区、县)实现长者食堂乡镇(街道)全覆盖,日均服务老年人超1.6万人。以长者食堂为抓手,鼓楼区还创新打造“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餐桌变课桌,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今年,福州市鼓楼区还通过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建成72家长者食堂·学堂,实现69个社区全覆盖,惠及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达13.5万人。

福州:政企多项举措助力建设 “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图为福州长者食堂照片

  破解“空巢老人”养老课题,如何让这一庞大的群体,在面临突发情况、亟需援手时能得到及时帮助?其中,物业作为离空巢老人最近的群体,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近日提到,“要大力加强居家和社区的养老服务供给,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打造1000个全国示范性的老年友好社区,在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和娱乐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支持”。

福州:政企多项举措助力建设 “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图为万科物业管家上门登记老人信息

  2022年起,万科物业性推出了《空巢老人服务指南》,从助餐、助行、助洁、助闲、助医等方面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形成15分钟步行距离的生活圈,稳妥有序、扎实有力推进“家门口”养老。

福州:政企多项举措助力建设 “15分钟养老服务圈”

  (福州万科物业为老人提供义诊服务)

   万科物业《空巢老人服务手册》显示,为更好满足服务区域内空巢老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万科物业充分发挥物业企业常驻小区、贴近居民、响应快速等优势,不仅为小区内的空巢、独居老人建立了“关爱台账”。还联动小区业委会、社区居委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组建助老志愿者团队,提供整理家务、免费维修、代办服务、出行服务、看病就医等多项免费助老服务,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