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疗“国家队”入驻滨海新城 华山附一医院开诊

2021-05-01 23:2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医疗“国家队”入驻滨海新城 华山附一医院开诊

  周良辅院士(右一)为患者治疗。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夏雨晴)5月1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简称“华山附一医院”)在福州滨海新城开诊。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带领华山和附一两家医院50余位专家,为患者义诊。今后专家们还将以长期驻扎或定期来榕等形式进行接诊。

  1日,不少群众慕名从全省各地赶来。“在‘家门口’得到国家级的高水平医疗服务,少了舟车劳顿、省下不少交通住宿费用,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专家院士亲自诊断,疑难重症不出省也能有一个定论,并获得有效治疗,健康更有保障。”1日,记者随机采访数名群众,大伙儿虽从不同地方赶来却有着相同的感受。

  据悉,华山医院已选派100余位专家、学者,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等,与附一医院600余名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组成专家团队。上海专家将以长期驻扎或定期来榕等形式,提供坐诊、手术、查房、教学等。

  华山附一医院拥有国际标准手术室45间,其中有融MRI、DSA、CT三大设备为一体的复合手术室,为国内最先进、国际一流。急诊医学中心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拥有独立CT、DSA、EICU及负压病房,可配合直升机紧急救援,构筑海陆空三位一体救援体系。

  华山附一医院由福建省委省政府牵头,福州市委市政府建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共建。在华山医院的引领下,拟用5年~10年时间,建成集临床诊疗、教学实训、科技研发、疾病防控、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华山医院与附一医院强强联合,重点打造神经医学、骨科与手外科学、感染医学三大学科群,将共建国家神经疾病、国家传染病、国家老年医学中心联盟。

  神经医学学科群包括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影像、神经康复等国内外最高水平的神经系统相关学科,其中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规划病床500张。骨科与手外科学学科群规划3个病区、150张床位,将重点发展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手外科、运动医学、小儿骨科、骨肿瘤、足踝外科和骨科康复等9大亚专业。感染医学学科群重点打造临床诊疗服务、微生物学研究和疾病防控三大平台和国家级疫情防控点,平时作为复杂重症及相关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疗中心,特殊时期可用作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应急事件救治基地。

  华山附一医院一期还将进驻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等18个临床支撑学科。

  有关负责人表示,华山附一医院将依托华山医院和附一医院的优势学科,把三大学科群建设成为“成规模、成体系、成品牌、成辐射力”的重点学科群,打造齐全的临床、医技学科和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临床、科研与教学高端平台,建设以疾病为导向的高水平、有特色的诊疗中心。

医疗“国家队”入驻滨海新城 华山附一医院开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