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与清华“云端”合作,智能诊疗科研成果落地榕城

2022-04-01 08:32: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万哲华

这阵子,位于滨海新城的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智能医学影像项目部的成员们,正忙着与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展开“云端”合作,让计算机“学习”顶尖专家对脑部胶质瘤等疑难病种的诊断经验,并将行业需求反馈给清华大学的研发团队,不断完善双方此前合作研发出的“全数字化病理智能诊断系统”。

校地协作创新

助力“数字福州”

“这一系统需要的基础技术由清华大学的科研团队在数千公里外研发,最终落地的产品则由我们在福州的团队针对市场需求进行开发。”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智能医学影像项目部经理陈福沨介绍,得益于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如今他们不离开福州,就能对接上国内顶尖的科研技术和医疗团队。

2017年,我市与清华大学共建的“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成立,双方就推动产、学、研、用协作创新和共同发展达成协议,清华大学由张学工教授领衔,将“数基生命”作为双方的重要合作内容。此后,研究院智能医学影像项目部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江瑞副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展开合作,在行业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科研成果转化。

作为临床诊断的“金标准”,病理诊断在疾病诊疗中作用重大。“目前我国的病理行业仍存在病理医生稀缺、地域分布差异大等问题,极大限制基层医院临床业务的开展,增加了患者就医负担。”陈福沨说。因此,智能医学影像项目部将“数字赋能病理诊断”确定为选题方向。

随后,两地团队就此频频开展“云端”合作。“我们每周都会召开线上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教授和业内权威医生对研发进度、方向进行评审。”陈福沨说,通过双方共建的研究生实训基地,福州的研发团队和业内人士也能学习到清华大学的优质学科资源。

数字赋能医疗

行业导向研发

基于江瑞副教授团队的医疗影像智能识别技术,智能医学影像项目部建立起深度学习模型,让计算机不断“学习”医生的病理诊断知识与经验,使其能够快速找出疑似恶性的肿瘤并进行特征描述。经过两年的研发,一套“全数字化病理智能诊断系统”终于落地福州。

目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家省内外三甲医院,均已基于这套系统开展临床应用与科研工作。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学研究所还将这套系统用于教学。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医院更是通过该系统建立了数字化病理科室,累计完成1.8万份病理报告。

在收获业内好评的同时,智能医学影像项目部也不断根据医生的工作实际,围绕“产学研用”摸索产品的优化方向,并以病理人工智能产品的形式,将其推广至全国更多的医院。

“随着优质的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到基层,这套系统还能够依托医联体平台,将远程会诊功能进一步推广至基层医院,让三甲医院专业的病理医生能够为基层患者进行线上诊断。”陈福沨满怀期待地说。(记者 万哲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