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校长有约”话心声 人才培养接地气

闽江学院牢记嘱托走应用型办学之路

2021-04-01 00:0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闽江学院牢记嘱托走应用型办学之路

  闽江学院学生在“校长有约”座谈会上发言。(闽江学院供图)

  “学习和实践是改变自己的最好办法,兴趣和目标是动力的最好源泉,乐观和激情是让人生精彩的最好催化剂,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敢于筑梦、勇于追梦、执于圆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本领技能不断续写人生篇章。”3月31日晚,第十期“校长有约”在闽江学院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闽江学院校长王宗华与120名师生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并激励新生们勇担责任,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德树人 铸就教育之魂

  “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对学生有什么帮助”“如何更好的分配大学的时间”“面对迷茫期应该怎么办”“看什么样的书”……学生思考的角度各不相同,发言的内容亦各有侧重,会上,学校各部门负责人认真记录学生的意见建议,逐条解答大家的问题;同学们畅所欲言,收获满满。

  “我没想到自己能加上校长的微信!校长还让我们遇到困难随时找他倾诉,我感受到了校长的用心,也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今后将用心做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新华都商学院学生杨昊告诉记者。

  据了解,“校长有约”是闽江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有效举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不仅能让学校了解学生的需求,也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育人成效。

  如今,闽江学院各个学院都在大力推进思政工作。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举行党史知识竞赛……在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一道道党史“大餐”正陆续“上桌”,“树立正确党史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各个学院的重要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辉的革命历史,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中。”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林静芸说。

  产教融合 培养应用型人才

  三月中旬,闽江学院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与福州华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闽江学院华纳科技数字孪生研究院,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校企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携手为数字福建建设添砖加瓦。

  “研究院将立足数字福建,围绕‘三个面向’(面向前沿、面向市场、面向未来),以搭建数字孪生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创新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提升闽江学院学生在数学应用、数据统计分析、数据处理应用能力,实现校企双赢。”华纳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与华纳科技的合作,是闽江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缩影。据介绍,学校还与福建省统计科学研究所、北京百度网讯科技公司、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业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在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搭建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企业项目植入课程等诸多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校企共建项目中,学生的实践活动并不只是做一些基础的表面工作,而是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实操动手能力。此外,学校教授与企业也保持紧密联系,经常深入企业,了解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沿技术,并适时调整课程内容,更好地培养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应用型人才。”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黄蕾说。

  闽江学院通过与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的深入合作,实现学科链与产业链对接,打造“接地气”“形式活”的人才培养模式。王宗华介绍,闽江学院将继续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闽江学院牢记嘱托走应用型办学之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