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城关小学教育教学成果展暨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落幕

2020-12-31 17:3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邱陵/文 校方供图)31日,为期四天的福清市城关小学教育教学成果展暨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落下帷幕,有关部门和镇街领导、共建单位代表、校友代表、企业界人士代表和城关小学师生员工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所福清名校的百年校庆。

福清市城关小学教育教学成果展暨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落幕

  福清市城关小学始建于宋嘉祐年间(1056-1063),是古代福清最高的官办学府。1920年学校被命名为福清县立华侨小学,由此,福清市城关小学踏上了百年新办学的历程。历经百年,成千上万的侨乡儿女从这里接受启蒙教育,成为国家栋梁。

  近年来,城关小学传承仁爱教育办学思想,树立“以德立人、以文化人、以艺树人、以贤兴人”的办学理念,建构了“国防教育”“科技创新”“七彩教育”“五节文化”“冠军文化”“状元文化”等特色课程,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里约奥运女排冠军林莉、亚洲跳高冠军郑幸娟等众多人才,被誉为“冠军的摇篮”和“状元的福地”。

  当天,奥运冠军林莉表示,作为2005届校友,今天回到亲爱的母校,她感到非常激动和喜悦。“城关小学是我成长的摇篮。学校在办学特色方面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尤其重视体育教育教学,重视体育人才的培养,这是城关小学的历届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林莉说,正是老师们给予指导、鼓励和自信,才促成了自己走上了体育发展的道路。她希望,学校继续用拼搏奋进的精神激励学弟学妹们勤奋学习,健康向上,为母校争光,为祖国争光。

  前两天,亚锦赛撑杆跳高冠军梁学仁、亚运会跳高冠军郑幸娟作为校友代表,与各级校友一起应邀重返城关小学,参加城关小学教育教学成果展暨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城小送上生日祝福。走过“冠军之门”,阔别多年再回母校,梁学仁、郑幸娟在感恩学校培养的同时,也感慨学校的变化之大,“几乎认不出来了,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据了解,在城关小学教育教学成果展暨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学校各个年级都开展了不同的主题活动进行成果展示,开展文创产品集市展示活动等,还举办多场校友返校座谈会,同忆母校情,共话成长路。

  城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夏金介绍,本次教育教学成果展围绕“学术·创新·品质”主题,开展了教育教学论坛、课题研究、课程改革等领域的学术研讨活动,出版了《百年城小侨融之光——福清市城关小学校志》《百年城小璀璨芳华——福清市城关小学校庆纪念邮册》《福清市城关小学侨融文化课程实践与探索》《侨韵悠悠——侨融文化课程学生作品集》《百花园学生作文集》五本教育教学成果丛书。成果展示活动还运用3D校园导航、数字校史馆、VR校园导航等现代化手段,向全球海内外校友展示城关小学办学历程和办学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会上,城关小学全体师生通过诗歌朗诵、闽剧、街舞、武术、啦啦操等精彩节目为学校百年华诞献礼,让来宾及校友感受到名校学子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

  夏金表示,学校着力于课程建设改革,在“新六艺”课程建设基础上,构建以“榕”“龙”“融”“荣”课程文化为主线的“侨融课程”,让每一位学生经过六年的学习,都能立足于家乡“榕”,胸怀中国“龙”,放眼世界“融”,从我做起,以校为“荣”,成长为具有侨乡气质和国际视野的城小好少年。学校先后获评“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零犯罪学校”等140多个国家和省部级荣誉。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