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坚实生态环境基础

2020-12-18 00:3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展望“十四五”,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空气质量常年稳定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列;探索生态产品市场化途径,创新打造一套具有山海特色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福州模式”;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对标‘美丽中国’建设,谋划建立更优标准、更高水平的环境治理体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坚实生态环境基础。”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接受专访时说。

  “十三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空气质量长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三,“福州蓝”金质名片愈发靓丽;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达92.9%,基本消除牛奶溪、黑臭水体、劣V类小流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亮点纷呈,圆满完成环保垂直管理体制改革、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等一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第一轮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投诉件整改销号任务,建立信访件办理快处快结机制,实行最严格环境执法,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服务绿色高质量发展卓有成效,实现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监管百分百全覆盖,环评审批时间总体压缩至法定时限一半左右。环境监测和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气超级站、全国首套海漂垃圾网络监管系统、一批城区特色监测站和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一期),初步形成陆海空统筹的环境监测网络。

  当前及“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更加突出的挑战。

  游昕表示,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到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力争生态环境质量进入沿海省会城市先进行列,环境治理和监管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为此,我市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确保空气质量常年稳定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列;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确保水环境质量达到优良水平,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全面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我市将强化“三线一单”环评准入,深入实施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管理、建设项目全链条监管机制;建设生态云平台(二期),深化特色监测站建设,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水平。提升生态文明创建水平,我市要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探索生态产品市场化途径,创新打造一套具有山海特色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福州模式”;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绿盈乡村”。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和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行业绿色化升级改造;创建低碳城市、低碳园区,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

  “‘十三五’各项任务和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即将圆满收官,但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还远没有结束。”游昕表示,面对“十四五”新使命、新任务,要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强、业务精、敢作为、作风正的环保铁军,坚决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散乱污”企业、建设工地施工噪音、农村水源地等多项环境执法和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要。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坚实生态环境基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