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0-10-10 23:46: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日前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强调,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思路,要在加强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上发力。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立国之道,惟在富民。当前,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灵活的就业岗位,提供更加优质的创业环境,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加快构建与经济增长速度相匹配的收入增长机制。要织密社会保障网,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范围更广、要求更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持续发力,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围绕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实施重点教育项目,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实施“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带动工程,以改革为教育强动力、添活力;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高校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鼓楼区军门社区时,作出了“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为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紧紧围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时代命题,全面推进十一项行动,加快构建十一个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要深化数字福州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数据、社会数据汇聚融合、共建共享,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数字便利”;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福州日报评论员)

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