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政策解读

福州垃圾分类试点6年效果不如人意 立法调研启动

2016-08-31 14:55:52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福州8月31日消息(福州台记者 王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垃圾分类是近几年福建省市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福州自2010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效果一直不尽如人意。这项工作到底难在哪里?怎样才能有力推动?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收到的一份代表建议答复的复件和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相关座谈会上了解到,《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已经启动,眼下做好垃圾分类最重要的两件事是加大投入和加强宣传。

  根据福州市城管委介绍,从2010年以来,福州市先后在五城区的41个生活小区和30个机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的试点。由于垃圾分类的基础设施还有设备欠缺,试点小区和单位在源头上已经分类的垃圾,在运输过程当中再次混装运输送至垃圾处理场。

  福州市城管委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还没有建设,就算推进了生活垃圾前端源头分类,仍无法做到末端分类处理,达不到资源再循环利用的效果。

  福州市城管委表示,今后,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比如餐厨垃圾处理厂、大件垃圾处理厂之后,城管委将根据职责分工,尽快把垃圾分拣中心纳入到规划中。

  福州市管委表示,将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媒体等配合,在全社会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

  另外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福州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尚未立法,相关部门权责不明,很多管理工作只能靠协调。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当中,已根据代表议案的内容,将《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列入到调研论证,等条件成熟之后安排审议项目,相关立法调研工作现已启动。

【责任编辑:黄新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