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入局低空经济:有“野心”更有理性

2024-03-29 08:13: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林榕昇 林双伟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州无人机(系统)孵化器。记者 林双伟 摄

2024年被称为低空经济元年,从中央到地方,“低空经济”一词频频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福州也正在努力抓住这个新风口。

在连日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福州两年前开始酝酿低空经济,从怀疑到坚持,从滋生野心到回归理性,在各地强势入局的当下,福州还是给自己找到了一个破局机会。

“野心”:福州希望做主角

在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里,要创造行业的“首个”,仿佛不难。但其中不易,只有经历了才知道。

黄峰是低空数字经济产业化项目鼓楼区工作专班的成员,他总是将一个公文包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包里塞满了低空经济相关材料。最早的文件可以追溯到两年前。彼时,“元宇宙”概念正热,福州却隐隐感知到另一个新生事物——低空经济的发展潜力。一个念头开始酝酿:福州要入局低空经济。试点工作在鼓楼区开展。

通常,地方要想发展一个产业,要先有企业,然后开放应用场景,吸引更多企业加盟。但福州无人机企业优势不足,怎么办?“这太新了,我们都不知道从哪儿着手。”面对当时还不明朗的前景,包括黄峰在内的不少专班成员一度陷入怀疑。

转变始于一次次学习、一次次走访、一次次调研。在省数字办的牵头下,鼓楼区早在2021年就与中航金城接触,去年9月与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签约,试点打造“三维一体”智慧城市立体网格化管理时空平台。

从毫无头绪,到有相对明晰的产业规划,一路走来什么最难?鼓楼区低空经济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望青认为,还是难在认知上。“接受的过程比推动的过程更难。”陈望青说,具体的问题可以一个一个解决,但对新事物,最难的还是思想的转变,需要在摸索中大胆前进。

“好在低空经济天然自带‘数字基因’。”陈望青坦言,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的鼓楼,数字家底厚实,不少专班成员经历过“鼓楼智脑”平台、“元宇宙”的“数字洗礼”,及时看到低空经济的潜力。另外,鼓楼孕育了多家优质数智企业,也能助力低空经济数字底座建设。对于一向求思求变的鼓楼来说,低空经济也是让鼓楼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尝试。

在工作专班成员的口中,“时机”也不可缺少。2023年11月,国家扩大低空空域开放力度,地方政府“上天难”的关键问题有了解法;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又首次写入“低空经济”,“低空时代”真的来了。

至此,手握天时地利人和,福州争夺低空经济应用第一城的“野心”逐渐成形。

福州无人机(系统)孵化器内,预研佳科技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调试无人机。记者 林双伟 摄

理性:先修“路”,再引流

正在鼓楼区打造的“三维一体”智慧城市立体网格化管理时空平台,是福州破局低空经济的关键。这到底是什么?为何是关键?

“简单地说,我们现在就是在修低空的‘高速公路’,而且我们不仅要修路,还要把收费站、指挥调度,甚至年检、保险等都考虑在内,建设一个低空交通体系。”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昂解释,这实际上就是建设一个低空的基础设施来支撑一个城市低空经济的发展,让低空更加安全、有序,“我们这项工作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王昂认为,除了安全、有序外,低空经济的发展还取决于用户的“用”,让企业能以更低的价格使用政府建设的低空基础设施。“目前在包括深圳在内的城市,不少低空企业自己做航线规划。好比企业自己用车跑一项业务,同时还要自己修高速公路,这肯定代价高昂。”

在与国内低空设备、物流快递等头部企业沟通过程中,鼓楼区工作专班的成员明显感觉到了低空交通体系对企业的吸引力,“已经有不少企业和我们表达了合作意愿。而且福建、福州还是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有独特的地理、政策优势”。

低空交通体系何时投用?记者了解到,平台部分应用将亮相即将举行的第七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闽都创新实验室等平台支持下,第一批机巢将于年底落地。

在打造低空交通体系的同时,福州也推出多项措施推动低空经济发展。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州无人机(系统)孵化器已经投用,吸引约30家企业入驻;“榕创汇”“侨智汇”等多场无人机竞赛接连开赛,吸引行业人才;由市发改委起草的推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由市政府印发实施。

配套政策也同步跟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福州还将出台加快推动低空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从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促进低空经济发展。

信心:千行百业“飞”起来

眼下在福州,除了政府从基础设施、顶层设计层面破局低空经济外,行业内的发展信心也提振起来。

福建省航空运动协会会长杜锦恩从事航空运动20余年,在他看来,发展低空经济,空域限制从来不是问题,市场才是核心,“‘做热’低空经济,关键要与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低空经济是以低空飞行为主要载体,涉及文旅、短途运输、城市空中交通、科研教育等众多行业的综合经济形态。杜锦恩介绍,他们组织策划的热气球嘉年华活动,曾为只有3000多人口的甘肃阿克塞县带去了近10万人次游客,“如今国家提倡发展低空经济,给了行业非常大的投资信心。”

福建省航空运动协会副会长陈清介绍,目前协会正在推动一个福州市民“家门口”的航空运动营地落地仓山,“营地将以赛事和活动为抓手,涵盖青少年研学、热气球嘉年华、滑翔伞等,不仅能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航空运动中,还能为文旅产业引流。”

物流、农业、巡检等业态也在搭乘低空经济的东风。在福州高新区的福州无人机(系统)孵化器,一架架无人机琳琅满目,有固定翼、多旋翼等,型号大小各不相同。这些无人机服务的场景从送外卖到农业播撒,从电力巡检、应急救援物资配送到数据采集,丰富多样。

此外,永辉、朴朴等企业也有意入局低空配送;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带着载人飞行技术的创新应用,希望来福州的天空开开“飞的”;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出智能农机装备和低空农业方案,期望助力福州乡村建设。

“低空经济已经不再是一个需要想象的‘未来产业’,而是一个要加大投入的新兴产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聚焦福州低空经济产业优势和短板,培育一批低空经济链主企业,壮大无人机、低空经济等本土企业;并围绕空域规划、产业扶持、科技创新、场景开放等制定福州扶持低空经济发展措施。(记者 冯雪珠 林榕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