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兵强将齐助阵 项目攻坚火力足

2023-07-18 09:03:32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以福州元洪投资区为中方园区的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一期)征迁工作,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后续将建设中印尼“两国双园”的迎宾大道——海城路,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让园区100多家企业受益。据悉,福清市抽调26个单位300多名干部,组成26个工作组深入基层攻坚,助力征迁工作早传捷报。

今年初,福州市印发相关《通知》,要求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积极探索服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落地的干部下基层新载体。

干部力量全面下沉,不断破解发展难题,项目建设攻坚提速。今年以来,福州市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1—5月,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29.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4.9%,超序时进度13.2个百分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2.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2.6%,超序时进度10.9个百分点。

干部下基层 解难题促发展

“你们还有什么需求,尽管打我电话。”近日,长乐区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汤锋带队深入吴航钢铁公司,帮助企业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项具体难题后,在离开时还不忘叮嘱企业。

吴航钢铁公司是荣获“福建首届品牌价值百强”称号的一家传统企业。受行业形势影响,遇到一定困难。为助力企业克服难题,航城街道组建了企业发展赋能队,打出服务企业“组合拳”:通过微信群,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每周至少走访一次,及时掌握企业建设、审批等方面的情况,有效推动项目攻坚和招商等工作;队伍成员手机24小时开机,企业来电,随时接听……

“街道干部常用午休时间上门帮我们解决难题。他们为我们提供全方位服务,事无巨细,让我们备受感动。”吴航钢铁公司负责人说。

深入企业送服务,在长乐区成为常态。目前,长乐区根据“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已成立企业发展赋能队、人才科创服务队等9支队伍,推进干部下基层从“点上开花”向“全面出彩”提升,推动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2023年,长乐区策划生成省重点项目41个,年度计划投资211.5亿元,同比增长13.3%;区重点项目320个,年度计划投资832亿元,同比增长10%。

同时,长乐区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启动专业人才摸底,在党员干部中挖掘出70多名与产业发展相关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充实人才科创服务队力量,到企业挂职“科创专员”,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放眼福州全市,按照“万名干部下沉、推进千个项目攻坚”的目标,一支支干部队伍不断向基层下移,带动各类资源向一线倾斜,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项目、服务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上月,福州市金融系统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举行,“金融助力队”出征。据介绍,今年初以来,福州市金融系统推进“政金企”常态化精准对接,已帮助950余家企业开展融资对接,意向融资金额超过4060亿元。

服务进园区 优化营商环境

5月,福清市公安局中印尼“两国双园”公安综合服务窗口正式入驻元洪投资区政务服务大厅,这是福州首个设立在工业(产业)园区的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园区快速发展,企业人员与印尼等国家的往来日益密切,公安窗口入驻后,极大方便了手续办理。”该服务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务服务进园区,是福州市推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万名干部下基层”贴近服务企业的创新载体。

近日,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组织市资规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的审批科负责人,集体深入中印尼“两国双园”,依托政务大厅召开集中审批协调会,协助园区企业破解项目审批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让企业少走弯路,以审批提速助力项目建设增效。

在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政务服务大厅,已入驻15个部门34个服务窗口560项业务。服务大厅常驻50名工作人员,为汽车工业园区及周边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努力实现汽车产业园区“办事不出园”。

日前,爱德克斯(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向政务大厅提交了办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材料,很快就办好了相关证件。“原来办业务要到闽侯县城,开车得一个多小时。如今,在园区就能办好,省时省力又省心。”该公司管理部副部长叶旦敏感慨道,过去需要一周时间办好的事情,现在只用了3天,为项目前期工作节省了不少时间。

“入驻园区以来,我们持续简化审批流程,积极提高服务效能。”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林巧玉介绍,园区政务大厅运行以来,共受理各类事项146809件,日平均量约为345件,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下一阶段,政务大厅将根据企业、群众需求及意见,进一步扩大服务职能,让园区企业、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更近,营商环境更优,产业发展更强。目前,东南汽车城已成为拥有2家整车生产龙头企业、135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和42家汽车销售企业的汽车产业基地,向着超千亿元汽车产业集群大步前进。(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